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电亮“两江”决战贫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9 10:44: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贵州的主战场。月亮山腹地的从江县、榕江县,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战场上最后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在这场战役中,电力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至关重要的保障之一。一代供电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临如期脱贫“大考”的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凯里供电人,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的情况下,凝心聚力,彰显国企担当,做好精准扶贫、电网建设、供电保障、客户服务等中心工作,决战“两江”,向脱贫“硬骨头”发起总攻。

  电网“军令状”

  “绝对不能因为电网原因影响脱贫攻坚的推进”,是凯里供电局向包括“两江”在内的黔东南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脱贫责任。凯里供电局对支持保障从江县、榕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全局实施资源倾斜,全面满足从江县、榕江县扶贫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等用电需求。并下发了《凯里供电局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凯里供电局2020脱贫攻坚督战方案》,同所辖县局从江供电局、榕江供电局党政负责人现场签订了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状。

  “军令状”白纸黑字,说到做到。凯里供电局坚持发挥行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电力支撑。以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契机,大力推进电力行业扶贫,重点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用电问题,实现贫困户生活用电不愁、农村动力用电不愁、电能质量基本保障。在榕江县,2018年至2019年期间,凯里供电局投资1390万元,完成扶贫项目电力保障项目98个。在从江县,“十三五”以来,凯里供电局共投资3.55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2019至2020年,新增464台变压器,项目建设共涉及214个台区,其中标准台架209个。

  群众的电力获得感、满意度来自何处?是乡村扶贫产业用电不再发愁,是恶劣天气里电力的稳定供应,是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温暖服务。

  “电足了,我们可以发展很多产业”。在榕江县计划乡计怀村,该村村级集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候建科对电网建设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在他看来,村里的电杆换成粗的了,祼线变成了更安全的绝缘线,变压器也换成大的。以前寨上只要有3到5家村民同时使用打米机,打米机就转不动,而今,这些都不是问题了,村里还发展起了种桑养蚕、养鸡等产业。

  锻造定点帮扶“尖兵”

  凯里供电局根据各级政府部署的帮扶任务,精准选派、严格管理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尖兵力量。

  在榕江县,2017年2月,根据榕江县人民政府部署,榕江供电局作为兴榕江县华乡的责任包乡单位。接到任务后,榕江供电局共派86名结对帮扶干部,主要对兴华乡高排村、摆吉等七个村对256户贫困户1255人进行结对帮扶。2019年以来,共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3587人次,为村民购买洗衣机、电视机、衣柜、被子、床铺、电磁炉等物资共计80135元,帮扶干部为摆吉村受灾贫困户捐献爱心4660元。截止2020年4月24日,该局结对帮扶的256户帮扶户中,已脱贫225户1118人,剩余未脱贫的30户137人,该局已结合各户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明确责任人,确保在今年5月底前全部达标出列。

  在从江县,从江供电局定点帮扶的加榜乡小平村和下尧村2019年均已出列。根据政府要求,今年4月18日,从江供电局继续增派名帮扶干部5人,帮扶干部累计达33名,帮扶户数由354户增加到368户。多年来,小平村和下尧村的乡村小路上,印满了驻村干部千千万万个脚印,也带动老百姓“走”出了小平米酒、生态蛋鸡养殖、淫羊藿产业、板蓝根、辣椒产业等多个短平快、成效喜人的扶贫产业。


凯里供电局统筹组织6个县级供电局26支施工队伍力量到榕江县开展电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电力保障“歼灭战”。(王炳真 吴忠亮 摄)

  郁郁葱葱的五月,小平村的板蓝根长势正旺。从江供电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潘正元隔三差五都会看上一眼村里致富的“宝贝”。板蓝根不仅仅可以用于制药,枝叶还是制作蓝靛染料的原材料。从项目申报、根苗搬运、栽种和管理等,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在村里,发展特色产业,不仅仅是板蓝根,还有小平米酒。潘正元结合当地米酒特色,带领村民成立小平米酒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争取到扶贫资金5万元,带动该村20户贫困户发展米酒产业。如今,该村合作社已销售米酒9000多斤,创收10余万元。小平米酒已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支柱之一。

  榕江供电局的吴忠亮,到榕江县兴华乡高排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时,发现一些贫困户因经济条件困难,没钱买奶粉给孩子吃,这触动了结对他的内心痛处。吴忠亮想办法找一些爱心企业家为村里贫困儿童捐献奶粉,在他的努力下,两个奶粉企业为村里的206名婴儿捐赠奶粉400余罐,价值13万余元。

  凯里供电局还向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申请10万元的党建扶贫专项资金,为榕江县高排村、田懂村、摆吉村、星月村修建党员活动阵地,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急先锋”只争朝夕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凯里供电局局长董旭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任务更加艰巨,凯里供电局迅速调整状态,系统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靶心不散、力度不减。

  出榕江县城,一路向北,所见景色却让人眼前一亮:土地一马平川,随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排排钢架大棚鳞次栉比,一畦畦露天蔬菜青翠欲滴,翻新的黄土延伸到视野尽头……这里便是榕江县的车江大坝,一片在贵州全省都不多见的集中连片万亩优质农田坝区。为进一步推进了车江坝区环境综合整治,4月2日,榕江县人民政府要求,需要榕江供电局完成废旧电力杆线进行全面的排查和统一拆除、配合打击违法建筑偷电行为等工作。在接到任务后,榕江供电局立即组织施工队伍10余人,短短一个星期就对坝区内70余根废旧电力杆线进行全面的排查和统一拆除,高效快速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紧迫!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凯里供电局吹响了电网建设“集结号”。为加快电网建设速度,凯里供电局统筹、协调黎平供电局、黄平供电局等6家县级供电局26支工队600余人,前往榕江县7个战区加班加点施工,全面积极配合施工队做好项目工程的施工协调、物资协调、工程质量的监督及跟踪、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等。目前每天有17个施工班组260人正在加班加点施工,确保在6月20日全部建成投运。

  在凯里从江供电局主要负责存放变压器、绝缘子等电网建设物资的2号仓库,3月复工复产以来,该局物资仓储配送中心专责杨柳、龙拯寰平均每天需发货30吨,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物资200余吨。


    5月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贯洞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美娥社区的绣花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点赞供电服务。

  “用电这块我们从不发愁,很稳定,感谢供电局来支持我们”,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贯洞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美娥社区绣花厂,谈到供电服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赞不绝口。稳定的电力供应,优质的供电服务,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鼓励。

  “把初心写在月亮山上,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践行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凯里供电局党委书记韩旭升表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全体凯里供电人不敢有丝毫懈怠,尽锐出战、砥砺前行,用初心答好历史的答卷。(蔡兴文)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一盔一带”宣传覆盖城乡(图)
下一篇:黔东南州凯里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向杰被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