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 复杂先天性心脏心房缺损体外循环直视下手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30 16:35: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4月28日上午,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首例高科技、高质量的复杂先天性心脏心房缺损体外循环直视下手术正在紧张进行着,患者在心脏停跳、全身血液被体外循环机引流进行循环的情况下开展手术,手术历时三小时取得圆满成功,也标志着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医疗技术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32岁患者潘某,15年前在省外某医院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由于经济困难,未能进一步治疗。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活动耐量下降越来越明显,表现为胸闷、气短,经常感到疲惫不堪,无法进行较重的体力活。身体越来越不适的潘某于4 月22 日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就诊,经心脏超声检查提示为,部分型肺静脉异位引流、房间隔缺损,其右肺静脉异位引流到右心房,房间隔缺损宽约19.9毫米,房水平左向右分流,肺动脉高压(重度),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怀孕初期一个月内) ,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心脏疾病主要表现为,心功能不全紫绀以及发育不良等。除个别小的房间缺损在1岁前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在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0.7%-0.8%,目前,人们对先天性心脏病普遍缺乏科学认识,认为先天性心脏病属不治之症,延误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病情发展到晚期严重威胁到病人的生命安全。

  该名患者病情出乎专家的预料,心脏房间隔缺损19.9毫米,正常连接到左心房的右肺静脉异常连接到了右心房,并且肺动脉压力很高,达到重度,右心房异常扩大,病情非常严重。对此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杨勇灵书记为组长,张镇副院长为副组长的专家团队,包括心脏外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ICU)、心内科、超声医学科、设备科、采购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手术病人术前、术中、术后管理及相关手术设备、器械的准备工作。因为这台心脏手术涉及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首次在体外循环基础上开展,院领导组织召开多次协调会议及术前病情讨论会,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勇灵、院长张郑平对手术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举全院之力,确保手术成功。为确保手术得以成功开展,4月24日,专家团队在对患者全面检查确诊后,认真讨论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实施方案,对术前、术中、术后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及讨论。





  4月28日上午10时开始,经手术团队医师三个小时的手术,患者部分型肺静脉异位引流矫正+房间隔缺损修补+卵圆孔未闭修补手术获得成功开展,仅术前就准备了近三个小时,副院长张镇积极协调,亲自现场指导。手术能顺利完成最重要环节是通过动静脉插管,把病人体内的血液全部引流到体外循环机,用体外循环机代替人的心肺功能,使患者的心脏完全停止跳动,才能切开心脏进行手术,在这过程中,任何细微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致命的危险。手术过程中,主刀医生杨秀华注意力高度集中、精心操作,心脏是最重要的位置,任何一丝一毫的偏差和不慎都会导致术后严重并发症。在手术团队的通力配合下,手术非常顺利,截止4月30日下午,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据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专家介绍,为开展此类手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重点投入1000余万元购买了德国Stockert S5型体外循环机、高端心脏专用超声设备、高端麻醉机及专用手术器械,并在心脏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超声医学、重症医学选派8名业务骨干组成心脏外科团队赴上海心脏专科医院进修学习心脏外科技术。

  此外,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有手术治疗与介入治疗两种方法,介入治疗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早已开展,且发展成熟,每年开展心血管介入手术1000多台(次),此次心脏直视下手术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的成功开展,为黔东南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使州内需要进行治疗的心脏病患者,无论是介入还是外科手术治疗,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就能实现,省去了长途跋涉的辛苦,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诊治时间。在此特别感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杨晓涓 杨秀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这3人吸毒成瘾未戒除被注销驾驶证
下一篇:你们工作的样子一直很美!——“五一”我在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