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无论生死不计报酬 冲锋一线的白衣战士——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抗疫阻击战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08 16:27: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救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在以杨勇灵同志为班长的州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下,全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投入到一线的“战斗”中,“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在院领导强有力的安排部署下,从全院抽派业务强、政治素质好的医务人员,组成3个预备队180人的救治队伍轮流进入到隔离病房全力做好入院病人的救治、观察,并组建120人的总务、后勤、物资、消毒、医疗废物的保障队伍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其余医护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同心战役, 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勇灵正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率先垂范冲锋在前 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作为参加过抗击2003年SARS工作和有着多年传染病防治工作经验的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副院长秦大为以及医务科科长张镇、急诊科主任王万灵、综合ICU主任刘凯凤、护理部副主任胡红、副主任医师滕召君、综合病区护士长戴瑶等多名专家和医护人员临危受命,迅速投入到抗击病毒、抢救生命的最前沿,用勇气和担当诠释了“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的称号。

  随着疫情的发展,凯里市出现首位确诊病例后,秦大为立即做出了自我隔离留在医院的决定,他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随时掌握病人的病情发展,及时采取救治和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自己也属于高危传染人员,自我隔离也是对他人的保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和致命力,被抽调到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都是高度紧张的,秦大为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至少17、18个小时,还要抽出时间查阅大量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和治疗资料。作为有着多年传染病临床经验的秦大为,在发热留观、隔离病区组建之时,对抽调的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防控和治疗培训,并对每一个存在的风险点都反复进行演练和提醒,最大程度的降低自己及身边同事们被传染的风险。每当有疑似病人被送往治疗时,他总是冲在前面去与病人了解病情,亲身示范让同事们消除后顾之忧,也及时掌握患者病情,为救治赢取时间。

  奋战在一线的秦大为从妻子口中得知,三岁的女儿也因感冒发烧患上了严重的肺炎,作为父亲本应该陪伴在生病住院的女儿身旁,但是疫情就是命令,秦大为率先垂范,处处以身作则,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带领隔离病房所有医护人员与病毒作斗争,用担当和尽责来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


秦大为在与医护人员交流


夜深了,隔离病房全体医护人员还在开会讨论病情

  “全州医疗骨干 义无反顾奔赴主战场”

  作为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积极做好各项设备、技术、物资和人力资源的各项准备,对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随着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蔓延,州人民医院一线临床救治力量需要进一步补充加强,州卫健局从全州主要医疗机构中选拔了 45名骨干医护人员分三批次对州人民医院一线医疗救治团队进行支援补充。

  黄瑛是这次全州医疗团队支援州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1月30日,从施秉县人民医院抽调到州医院隔离病房,她和从全州各县市医院抽调来的医疗骨干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施秉县重症医学科的一名“老兵”,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黄瑛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到州人民医院报到后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黄瑛和其他医护人员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护理岗位工作了七年的她虽然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护士,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也是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说实话,到隔离病房工作的第一天,自己内心还是十分忐忑和紧张”,黄瑛说到:“第一次穿上三层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与确诊病人零距离接触,为他们治疗和护理,必须努力控制自己的紧张情绪,和他们聊天、还要安抚他们”。

  来自全州16个县市的医护人员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的主治医生,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这一次的出征,不仅要承受在新春佳节与家人分隔两地,还要独自面对疫情第一线难以预料的种种挑战。即便如此,全体支援州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说,“总要有人站出来!不是我,就是我的同事。”他们坚定地说,“请战第一线、我们义不容辞!”


黄瑛在隔离病房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进行治疗

  发热门诊——抗疫战争的前沿阵地

  在疫情战争中,发热门诊就是抗战的先锋队。自疫情防控以来,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迅速在发热门诊组建了24小时值班的医护团队,在院领导的亲自督战以及各职能科室的紧密协调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发热门诊原本有五名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院领导高度重视,又增加了20名医护人员。经过门诊预检分诊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可疑病人,分诊护士会将患者送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断。在发热门诊,接诊护士会再次给患者测量体温、向患者分发口罩,同时告知防疫小常识,其后接诊医生会详细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完善相关诊疗工作,并请医院专家会诊,经专家会诊后为可疑病例的立即转至我院隔离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并向疾控中心上报。

  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一样,相当于前线的哨兵,虽然有口罩、防护镜、帽子、手套、防护服的保护,但医护人员仍然有被感染的风险,面对疫情他们毫不畏惧、义无反顾地冲锋上前。自疫情来临,发热门诊实行4小时轮班制,穿上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只能在规定的区域活动,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大家在上岗前都不喝水、不吃东西,几乎在生理极限下工作。发热门诊医生张平说:“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每天超强度的工作,守护在抗疫战争的第一线,我们就是健康的守护者,守护患者就是守护自己家人。

  预检分诊的“娘子军” 你们冻僵的脸也很美

  疫情来临,在院领导班子的统筹部署下,快速启动多个预检分诊点,成为医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门诊部接到增设预检分诊任务后,就立即开展了预检分诊点布置、物资准备、人员借调和值守排班工作,为了快速合理的安排人员到各个预检分诊点,两位科主任每晚加班到深夜。

  预检分诊都是由一群“娘子军”组成,她们手拿体温枪逐一给过往的人测体温、分诊、导诊,人们看不清她们的脸,只有口罩上露出的一双温柔而坚定的眼神,预检分诊的34名护士不分昼夜24小时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严格对待每一位进入院内的人员,测体温、为发热病人戴上口罩、询问流行病学史,接触史、认真排查,仔细记录,并亲自带病人到发热门诊交接,对不理解的市民还要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从1月24日开始,预检分诊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16天了,每个岗位每天监测体温询问接触史达2000人次左右,确保进院人人检测,守好疫情防控的前哨站,为患者和全院职工的健康筑起安全防线。



  “检验科——核酸检测第一线 战役里的坚守 ”

  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打破了检验科的平静,获悉疫情的第一时间,付敏主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召开科室会议,周密部署防疫任务,加强生物安全及新型冠状病毒培训防护,做到每日培训签名并记录。强调临港院区的生物安全防护和实验室各个环节的隐患排查,要求实验室人员做好防护,做好生物安全防护用品保障,留观病区标本由专人专项处理,保证标本处理过程中安全性,以及降低实验室污染的可能性。

  按照科室工作部署,付敏主任每日到岗检查指挥工作,问候大家身体状况,询问每日样本处理情况以及岗位安排、人员调配,确保各项检验工作平稳进行,工作繁忙时甚至加班到深夜。

  作为核酸检测组负责人,龙丽主管检验师通常要穿着防护装备连续工作5-6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不能离开实验室,一直坚持到实验完成。此外,由于防护服密不透气,实验时间又长,穿在身上很快就满身大汗,长时间戴N95口罩会有缺氧的感觉,戴着护目镜工作,镜片会起雾。通常一轮实验下来,对龙丽老师及其组员们来说,无论体力还是脑力都是极大的消耗。工作中虽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大家谁都没有抱怨,都在紧咬牙关克服困难,因为这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是检验人必须取得胜利的站役!



  CT室——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使命

  在CT室,科主任颜勇组织CT室全体医护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防治内容,针对这次疫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全面部署,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技术小组、学习防护流程、疑似和确诊患者检查流程。设立专用设备为普通患者和发热病人进行分机检查,固定的设备和固定专业医护人员为发热病人做检查,有效减少院内交叉感染。

  实施全员防护,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三名技术人员24小时随时在岗),操作技术人员做好防护,扫描结束后将图像第一时间上传,同时诊断医生以最短时间出结果。给确诊患者检查结束后,患者接触的床单以及其它一次性医疗垃圾放入医疗垃圾桶打包好,把垃圾放到指定地点,到指定地点按操作流程脱防护服,然后从医务人员通道离开。CT室还强化全面消毒,做好污染区的消毒工作,包括地面、设备、操作台及空气的消毒工作,严格执行手卫生。

  安全无小事,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现安全漏洞,生命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CT室全体医护人员以完善的措施、严格的制度、规范的流程,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放射科——“疫情当下,天使的眼睛是如此的美丽”

  放射科在唐昌连、王芳清两位主任带领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设备,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必报每一台机器运行数据,并准备充足物资,从棉签、口罩、消毒液等、以及抢救物品都做到事无巨细,将最先进的两台移动数字DR拍片机第一时间送入隔离病房,并安装调试成功,达到完全正常工作。

  开设1号检查室为发热门诊病人筛查专用检查机房,规划发热病人就诊线路,避免造成交叉感染,专用检查机房做到全天候不定时消毒处理。为发热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影像报告必须最快时间内完成,对疑似病例报告科主任,并组织全科会诊,确保影像报告的准确性。

  放射科全体医护人员自愿放弃春节休假,都申请冲锋到一线“战斗”,挑选出三位政治素质过硬、检查技术精湛的医务工作者到隔离病房进行拍片工作,将病人胸片传输给临床和专家组,让他们及时掌握信息,真正体现精准治疗,影像先行的精髓。迄今为止,放射科在隔离病房拍片58余人次,发热门诊筛查拍片698人次,普通病人检查2700余人次,急诊介入手术检查63人次,这一系列的数字,都是放射科人用实际行动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有力地阻击着疫情的蔓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全院医护人员肩负着抗击疫情的神圣使命,义无反顾,逆风前行,日夜奋战在防控疫情最前线,冲锋在抗击疫情、抢救生命的最前沿,争分夺秒,守护群众健康,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白衣战士”。 忠于医者初心,不忘健康使命,在这个非常时期,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的“白衣战士”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大爱和担当。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院党委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靠前指挥下,一定冲锋在前、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速看!黔东南道路通行及临时管制情况咨询电话公布
下一篇:党和人民同心戮力,疫情面前守望相助——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抗疫阻击战纪实报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