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传统中医治疗胆道梗阻 八旬老人转危为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1-16 15:14: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母亲转危为安,不仅意识逐渐恢复,护理工作比我们做儿女的还要细心、贴心,把母亲送到你们这里来我们心里踏实”,1月13日上午,正在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中医科病区住院的吴奶奶女儿吴女士,一边感谢一边把鲜红的锦旗送到中医科主任黄爱华手里。

  据吴奶奶的女儿说,半年前吴奶奶因为胆结石并梗阻多次入住凯里一家医院,12月4日因病情危重,该医院医生建议家属回家准备后事,吴女士伤心地把母亲接回了家,返回家中几小时后,发现母亲似乎还有反应,家属再次联系该院住院,但被告知必须送重症监护室,吴女士想陪伴母亲最后一程,不愿将母亲送入重症监护室,这时她听朋友介绍且抱着陪母亲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想法,连夜将吴奶奶送入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中医科病区。

  当接诊这个病人时,病情很危重,处于昏迷状态,无法沟通。而且87岁的吴奶奶患脑梗和老年痴呆已经7年多了,大小便失禁也有5年多,2019年病情加重瘫痪在床,患者入住中医科时病情的变化全靠医护人员的观察及判断。考虑到老人年龄大,黄爱华主任采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治疗上给予上氧心电监护,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中医辩证施治和中药外敷内服及针灸醒脑开窍、清热解毒。

  由于老人意识不清,无法与人沟通,护理工作更是要仔细,每天都由两名护士为她按摩、翻身、擦洗,给褥疮上药,一名懂苗语的护士每天用苗语呼唤吴奶奶,随时仔细观察她的神情和病情。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醒过来了,能听到家人的呼唤,能配合服药进食,身体也在一天天康复中。让人惊喜的是,老人的神志比发病前清晰不少,能简单吐字交流。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中医是治不了急危重症的,认为中医只能治疗慢性疾病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中医传承了几千年,有一套成熟的理论体系,在治疗急症和抢救危重症患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尤其在治疗急性传染病、中毒、偏瘫、昏迷、小儿肺炎、急腹症以及循环衰竭、休克等多种急危重症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中医不是不能治疗急危重症,而是没有树立用中医治疗的观念,在最近几年中,我院中医科在黄爱华主任的带领下,应用中医积极参与了医院急危重症病人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中医人需要掌握现代医学知识,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与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中医科病房

  (内科大楼四楼)0855—8218922,

  中医科门诊(新大楼三楼)0855—3860541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春运水路,已平安运送2万旅客
下一篇:黔东南州开展“酒店年夜饭 市民放心吃”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