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百年潮牌月里嫦娥,出身民国上海的摩登国货化妆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26 19:01:03  来源:北国网  

  上海在近代发展成为全国经济中心,除了一定的外部条件外,其内在原因亦不可忽视,并值得研究。近代上海城市的特征主要是经济诸要素的高度聚集性、经济结构的合理性和完整性、对内对外的开放性及功能的高效性。十里洋场百年变迁,沉淀下来很多有自身特色的国货民族品牌,其中1918年创建于上海的月里嫦娥品牌化妆品就是其中的翘楚!

  以月里嫦娥化妆品为代表的民族实业在这片十里洋场上发扬光大

  自十九世纪开埠始,上海经历了百余年的繁华与荣耀,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大都会,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人来此打拼,他们中不少人也成为工商界的传奇,其中有一个来自江阴的实业家族,整整两代人的努力,造就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民族化妆品品牌“月里嫦娥”,开启了一段和她的名字一样美丽的民国国货化妆品的瑰丽历史!


  图示:民国时期月里嫦娥创业初期海报

  永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民国七年1918年,由江苏江阴人叶钟廷、叶翔廷兄弟集资300两白银所创办,址设上海南市新北门积善寺街大康里。叶氏兄弟早年在上海“德余号西洋庄”(主要销售欧美产品)和“昌盛号东洋庄”(主要销售日货产品)从事日用杂货批发、零售业务,但“五四”运动后,国人多次掀起“抵制洋货,使用国货”的爱国热潮,从而引发投资实业、发展国货的想法。初期,该公司曾陆续生产“月里嫦娥”牌牙粉、牙膏、爽身粉、香粉、香皂和香水等一系列日用化学品而闻名于世,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在20年代末,又推出“永字”牌热水袋、橡皮球、套鞋和球鞋等优质橡胶制品,同样享誉中华,成为国货名牌。

  上海城市经济的近代化轨迹

  在清代中后期,上海作为水运枢纽逐渐成为中国东南地区的漕粮转运中心,号称“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但那时中国长江三角洲一带真正的经济中心还是在苏州,依市场繁荣程度而论,上海还只能称为“小苏州”。上海开埠以后,因其有利的地理位置和方便的交通条件,并能以广阔的内地作为其原料输出基地和商品市场,对外贸易迅速发展,不久就取代广州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中心。

  开埠之前的上海处于怎样的经济地位?

  十里洋场的上海,在开埠之前就已经有着重要的经济地位,其商贸主要表现在埠际贸易的发达。但开埠以后的上海,对外贸易已经成为上海经济的主流,并推动了民族工业和整个城市建设的发展,上海以其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的变化,进入了近代大都市的行列。

  19世纪下半叶上海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上海集中了数量众多的洋行、银行、钱庄、栈号等商业贸易组织和机构,形成了外贸为主导的贸易导向性的经济主流,民族工业的创建也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洋务运动推动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李鸿章等人在上海举办的民用企业作用巨大。依托繁荣的对外贸易,上海民族上海资本迅速积累。在洋货行销的刺激下,上海诞生了仿洋机制品工业,进一步孕育了民族工业的创建。上海沿海傍江、位居中国东部中间的优越地理位置。19世纪80年代,一大批面粉、棉纺织、火柴、卷烟、肥皂等民族资本工厂纷纷建立,轻工业发展迅猛。

  老上海是当时中国的工商业中心,工业发达,商贸繁荣,号称“东方巴黎”。在这块十里洋场上诞生了空前的繁华与美丽,多少个民族老品牌也有幸在这块土地上萌发并成长。其中有一个特别带有摩登老上海味道的民族品牌:月里嫦娥,这个从1918年走来的老牌化妆品在今天重新绽放了光彩!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报告:中国消费者买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奢侈品
下一篇:公安部发布小长假预警 假期前两天道交事故多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