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农特产品搭电商快车 果农“足不出户”走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29 10:05:1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电商致富路上春橙飘香

  春节临近,在重庆市开州区镇东街道,彭世国的农家土特产生意又忙碌了起来。


“开县春橙”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新华网发(张媛 摄)

  彭世国经营着一家以销售开州区农特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公司,开县春橙、晚熟青脆李、高山红心猕猴桃、南门红糖等都是他的主营产品。今年1月脐橙上市以来,彭世国的网店每天都有上百件订单,最多的一天发货量达到1000件。

  为了保障水果的品质,果农们在顾客下单后才进行采摘,最迟第二天就能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随着开州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的日益完善,春节期间果园里也可以正常发货。

  这个春节,彭世国和果农们一起在忙碌中享受丰收的甜蜜。

  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最远卖到新加坡

  “我们的开县春橙最远卖到了新加坡。当时是一位广州的客人在网上购买了春橙后赞不绝口,特意订制了100件礼盒,寄往新加坡。”彭世国说。

  “我以前就是镇东镇(现‘镇东街道’)的一个普通农民,我们当地世代都以种植柑橘类作物为主。由于收购价一直都不高,我当时就在想,这么大的一片土地,如果我每个橙子多赚一毛钱,那收入也是非常可观了。”彭世国回忆道。

  抱着这样的想法,彭世国开始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自家的脐橙,销售范围也逐渐由自己的果园扩大至全村。2015年,彭世国和朋友们共同成立了重庆市村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销售日渐走向企业化、规模化。

  截至目前,彭世国先后在淘宝、微店、村头等8大电商平台开设店铺,并与百世汇通、中国邮政等快递企业建立合作。

  2018年,开州区启动建设社区电商扶贫驿站,彭世国作为电商带头人,在镇东街道建立的驿站成为试点的5个驿站之一。同年,彭世国的公司被开州区总商会评为创新经营示范商家。

  “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开州农特产品,彭世国成了各大农业博览会、农特产品展销会上的常客,先后赴北京、山东等地推广,进一步拓宽销路。此外,抖音、淘宝直播等新媒体也都成了彭世国的宣传推广渠道。

  2018年,彭世国的农特产品生意毛利润约400万元。


在开州区金果村,一筐筐脐橙正在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果农“足不出户”卖出好价钱

  种植大户仅青脆李毛收入就达20万元

  随着彭世国的电商生意越做越大,当地村民们的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来。目前,彭世国的公司已与开州区金果村、安居村等4个村建立合作,4000亩土地上产出的农特产品都搭着“电商快车”销往重庆、销往全国,果农“足不出户”卖出好价钱。

  2018年,彭世国的青脆李收购价一度达到20元/斤,当地种植了十几亩青脆李的农业大户,当年仅青脆李的毛收入就达20万元。

  “橙子的收购价虽不及青脆李,但是销售时间期长。从1月开始陆续成熟,现在正是红肉、血橙两个品种的最佳食用期,3月过后本地的春橙就集中上市了,可以一直卖到5月底。半年下来,一户人家毛收入可以达到7、8万元。”彭世国说。

  除了鲜果销售的收入,农忙的时候,果农们还在彭世国的公司里打工,帮助打包、装车、发货,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工资,并且提供餐食。

  为了保障果品的质量,彭世国还会不定期聘请西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给农户们进行技术培训。

  果品质量上去了,网店销量日渐增多,水果的收购价与售价也稳中有升,彭世国与果农之间建立了良性循环。


在开州区第二届“消费扶贫直通车、网上网下爱心购”活动展销现场,彭世国向市民推介血橙。新华网 葛琦 摄

  2018年开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46亿元

  2020年底前将建成23个社区电商扶贫驿站

  在开州,越来越多的人像彭世国一样,搭乘“电商快车”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10月,开州区发展本土电商20余个,电商服务站271个、物流配送点240个,135个市级贫困村实现电商扶贫驿站全覆盖。

  为了激励“开县春橙”网络销售,1月25日,开州区启动第二届“消费扶贫直通车、网上网下爱心购”活动。线上活动部分,开州区委、区政府设立了总金额100万元的电商销售奖,5月31日前,网络销量最高者可一次性获得40万元的物流运输和营销费用补助。

  数据显示,2018年,开州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4.7亿元,网络零售额9.8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46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与此同时,开州区10个农产品品牌获评2018年度重庆名牌农产品,开州农特产品品牌进一步打响。

  下一步,开州将逐步推广建设社区电商扶贫驿站,2020年底前建成驿站23个,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同时加强农特产品品牌建设,在打响“开县春橙”品牌的同时,积极建设“南门红糖”、“开州木香”等区域农产品品牌。(葛琦)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需求大涨 顺风车能否回到正轨?
下一篇:没买到票?试试“候补购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