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注意!黔东南发布2019年“国庆节”消费提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23 15:08: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国庆长假临近,旅游、聚餐、购物等将迎来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玩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现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黔东南州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旅游消费需谨慎

  一是出行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跟团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务必签订旅游合同,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约定旅游行程(包括交通工具、旅游景点、住宿标准、娱乐标准、购物次数等)安排,明确旅游价格及违约责任。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二是谨防低价游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切不可贪图便宜贸然参加低价旅游团。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低价的背后,是以付出更多的金钱和精力为代价的,甚至还会带来身心伤害。因此,在选择旅游产品时,提醒消费者应擦亮眼睛,对旅游产品的品质、服务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考量再做决定。三是选择自助游的游客,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临行前要注意全面检查车辆、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备好应急物品,避免人在囧途的尴尬。通过网络预订旅行门票时需警惕“钓鱼网站”,多查阅旅行地相关资料,避免掉进低价陷阱。四是旅游过程中一定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可以选择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年老体弱者及儿童应有家人陪伴。参加爬山、骑马、漂流、潜水等惊险项目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及体质弱的游客应谨慎参加,以防发生意外。五是在旅游购物中,一定要索取发票。发票要写明具体品牌、规格及价格等内容。提高警惕,防范购物风险。拒绝强制消费行为。

  二、购物活动需理性

  节假日期间,是商家促销的高峰期。商家各种“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营销手段应接不暇,消费者不要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理性对待节假日促销活动。对于“打折”“买送”活动,消费者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按需消费,理性消费,避免造成浪费;二是要仔细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售后等,使自己的消费实现高质量、有保障,努力实现品质消费;三是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收据、小票、三包卡、合同等消费凭证。对于“预存优惠”预付式消费,消费者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慎选商家。要仔细考察商家的市场信誉、经营状况,选择证照齐全、资质完备、长期经营、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预付卡。二是要书面约定。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违约责任及换卡、挂失、退卡、退费的途径与方法等相关事项。对金额较大、服务期限较长的预付卡,更要提高警惕,要与商家约定消费的期限、价格、质量等条款的书面凭证,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三是要小额购买。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充值卡、优惠卡等预付卡时,应按照自身实际需求购买,不要贪图便宜大额购买,以免因商家经营不善倒闭关门或恶意卷款跑路给其带来更大经济损失。

  三、饮食安全应牢记

  节假日期间,正是家人及亲朋好友相聚的好时机,在外就餐,最好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量化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时注意餐具是否洁净,食物感观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不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注意食品安全。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切记饮食节制,厉行节约,合理安排菜肴,确保身体健康,文明过节。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妥善保管好出游合同、乘车凭证、购物、餐饮发票等消费凭证。如遇消费纠纷,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电话投诉,或者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消协组织投诉。(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黔东南州消费者协会)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关于黔东南州管干部杨锦春同志的任前公示
下一篇:压实"两个责任"!上半年黔东南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15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