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用真心和耐心趟出的“扶贫经” ---黔东南气象职工帮扶工作小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0 13:21: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8年以来,贵州黔东南各地党委政府相继号召吹响了一场“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脱贫攻坚总攻战役,当地气象部门共派出140余名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参与进村结对帮扶工作,定点帮扶全州19个贫困村,抽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36名,这些气象职工身兼气象和扶贫两大工作任务,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初衷、称职国家干部的担当、希望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扶贫真心,趟出了一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扶贫经,“教育匮乏至思想观念落后是贫困的根子,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中,不管是脱贫政策的落实还是脱贫路子的引领,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只有变着法儿走近贫困户心里,拿出软麿硬泡的耐性去感化他们,思想变通了,脱贫才有希望”。张宝,贵州省台江县气象局局长、党支部书记,2年的结对帮扶,经他攀亲交友般的劝说以及政府兜底政策的各路“游说”,十多户生活条件极具艰苦的贫困户选择了活下去的希望。




吴就勇同志在贫困户潘登能家给他解读国家教育扶贫政策

给贫困户胡洪德宣传国家透风漏雨整治政策
 

  因为有你,我们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台江县革一镇新江村的村民都叫张宝为“宝哥”,就在前不久,搬出大山的贫困户杨华顺利将三个子女送进了附近有良好教育条件的学校里;80多岁的杨昌付老人带着两个弱智儿子被大儿媳重新接纳,吃上了热腾的饭菜;瘫痪27年的杨应报领到了每月2645元的政府政策应享受补助……,在电话那头,不善言辞的贫困户说的最多的是谢谢,而张宝欣慰的是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张宝有6户结对帮扶户,但电话那头给他道谢的都不属于这6户,且不说脱贫,新江村疾病和残疾象杨昌付、杨应报这样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人不在少数,因为没钱也没有看病的意识,他们选择了自生自灭,今年6月,无意的一次村里走访,他发现一处几平方米左右的破砖房里恶臭熏天,走进一看,里面有一位瘫痪在床的中年男人,经上前了解,男子叫杨应报,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从战场回来没多久就去世了,2015年,两个姐姐远嫁,母亲不幸去世,在邻居的照看下他勉强走到了今天,张宝当即拿出500块钱,让邻居帮他买些衣物和床上用品,杨应报道谢之余,几次提到想要轻生的念头,一定要帮他落实政府特困供养政策,让他有生活保障,重拾他对生活的信心,经与革一镇政府和民政所的沟通对接,不出半个月,杨应报拿到政府对他残疾和民政特困供养救助每月共计2645元的补贴,隔三岔五的下村走访,张宝都要去看看杨应报,听他聊聊父亲打仗的故事,给他说说现在国家的大好政策。




张宝每次下村都去看望杨昌付老人,老人每次都特别感动,专门出门给他挥手道别



2019年春节,张宝自己购买了一些过冬生活用品送去并看望杨华一家
 

  80多岁的杨昌付老人自老伴去世后带着两个弱智儿子艰难地维持着生计,老人有个大儿子,儿媳多次强调自己家庭困难不肯赡养和接纳老人和两个弱智儿子,2018年底,大儿子孩子在广东发生意外车祸,因缺乏法律知识,赔偿款一直未得到落实,张宝想通过解决大儿子家的实际困难作为有力的“说辞”劝其儿媳接纳老人3口,他自己出钱请了律师并亲自到广东省事故发生地与其进行协商解决,2019年春节,大儿子拿到了20万元的赔偿款,儿媳感动之余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把老人3口接进家,温暖地度过了老人很多年没有过的春节。

  贫困户杨华因思想观念守旧,打算让自己的三个子女上完小学就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你可不能穷了下一代呀,现在贫困户子女上学有国家扶持,我帮你落实政策,你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将来才有脱贫的希望”,一次不成,三五次上门,他帮孩子们买一些学习用品,还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杨华听,当把三个孩子的教育费用纳入国家教育保障范围后,杨华感受到了张宝的苦心,今年5月,他顺利住进了移民搬迁新居,马上给孩子们选择了一所教育条件较好的学校。

  因为有你,我们有了脱贫的路子

  “想要脱贫,不仅要打消他们自我放弃的念头,还得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找准脱贫路子,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吴就勇,贵州省三穗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自2018年担任三穗县长吉镇贵晓村驻村网格员以来,长期吃住在村,最初下沉到村里他就暗下“既然来了,就要想方设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村里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一味叫苦、享受扶贫政策相互攀比、等靠要思想严重,入户走访调查时,看他不带东西不带钱村民拒不支持了解情况,后来,他自己出钱买些生活用品先想办法走进村民家里,再给他们做些简单的家务劳动走近他们的生活,打破这两道防线,吴就勇有了跟村民交心谈心的机会。





在潘登能家宣传产业直补政策



张宝看望瘫痪27年的杨应报
 

  贫困户胡洪祥因懒在村里出了名,2个而立之年的儿子没病没痛却整天过着混吃混喝、游手好闲的日子,家里房子破烂不堪,经过3次上门交谈和劝说,吴就勇给他开出“学技术”的脱贫药方,正好县里面组织开展电工、电焊类技术培训,胡洪祥同意劝2个儿子去接受培训,在吴就勇的协调对接下,2个儿子技术培训结束后成功进入县里面一家工厂就业,看到了脱贫的曙光,胡洪祥主动接受易地扶贫安置政策,在2个儿子的感染之下,在县城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木质板凳桌椅生产一直以来是村里的主导业,很多村民都以小作坊的规模自制自销,一直以来这种模式富不了村民、闯不出名堂,贫困户胡洪德做了十多年,勉强供出了家里的2个大学生,可他却跟扶贫政策较上了劲儿,嫌国家补助不够,对外宣称自己未享受子女教育补助政策,软磨硬泡,吴就勇找准他老赖的症结,原因是板凳生活挣不了钱,他想通过甩赖争取更多的国家补助。那就从小作坊升级成合作社,大家一起干!每天晚上,吴就勇用手机灯当照明奔走在村里十多户板凳生产的村民家里,给他们谈想法、讲做法,慢慢地,胡洪德从最初的观望到有了组织领导大家开合作社的想法,今年6月,胡洪德成功脱贫出列。




看望杨华生母(生前)
 

  刚刚过去的七一建党98周年纪念,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战役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和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张宝和他所带领的党组织分别获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吴就勇被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谈及获奖,他们淡然一笑,相互谈及最多的是怎么样开展帮扶和驻村工作的经验和想法,而从未提及他们都干了什么。(田菊萍)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黔东南州候选名单公示
下一篇:准备尖叫!22名黔东南籍宝贝将进京与全国小朋友开启一场艺术盛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