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发布2019年“五一”节日消费提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23 16:28: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五·一”节假日即将到来,为了维护您的合法权益,做到科学理性消费,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黔东南州消协发布2019年“五·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消费注意以下几点:



 

  1、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络购物实行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但对于线下实体店购物的,“无理由退换货”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故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后不满意,在商品无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是无法享有网上购物同等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权利的。所以,选择线下购物的消费者要询问相关退换货约定,不要盲目抢购打折、低价商品。另外,购买贵重商品前应货比三家,多平台比价。

  2、注意支付方式

  尽量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最好不要通过刷“二维码”支付,以防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

  对通过朋友圈、微博、微店或视频营销等新媒介开展商品销售的要慎重支付。对于不熟悉的网站,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3、留意快递送达时间,及时验货

  注意留存购物凭证,包括发票、订单信息、聊天记录、网页截图等,以便维权举证。当网购发生纠纷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时,可先通过网购平台维权,不能协商解决的,可拨打卖家所在地或网购平台所在地的12315电话,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维权。

  4、警惕坑骗老年人的所谓“感恩答谢会”

  一些无良商家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名义,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在骗取老人钱款后逃之夭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务必远离此类“感恩答谢会”,避免上当受骗。



 

  5、办理预付卡要谨慎

  节日期间也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品牌店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然而健身、租车等预付式消费纠纷时有发生,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先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

  6、出门旅行要留神

  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切忌一味追求低价,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发生纠纷。旅行中对导游推荐的药材、金银玉器等,要谨慎购买,并留好购物凭证。特别提醒选择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结算时一定要看清是否存在替消费者勾选了不必要的服务项目,避免商家捆绑销售。



 

  7、游乐场游玩要注意安全

  陪伴孩子去游乐场游玩,是常见的大众娱乐方式。为减少意外发生,家长带孩子游玩时要注意安全,严格遵守游乐场所规定,认真检查或协助孩子检查安全带等安全设备,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8、避免奢侈浪费,做到文明过节

  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养成量入而出,不盲目开支,不攀比炫富的意识,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做到文明过节。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开展“读经典 阅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 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
下一篇:黔东南这7人吸毒成瘾未戒除被注销驾驶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