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司法部检查组莅临黔东南州检查调研“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7 13:01: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15日至16日,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其昌、司法部信息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福祥、浙江省司法厅高级工程师陈兴组成的调研检查工作组一行,到黔东南州开展“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工作调研。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冯小山、省厅信息技术处负责人林红梅、黔东南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美嘉、凯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光金等陪同调研。

  调研检查组一行检查了黔东南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凯里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七室一中心”标准化建设以及市行政执法云平台建设,并对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运用、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司法行政机关综合及业务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指导。

  调研检查组一行每到一处,都深入实地查看了信息化系统软硬件建设及运行情况;到州司法局指挥中心,调研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和演示,并与技术人员亲切交流;在凯里市司法局调研行政执法云平台建设中,调研组成员对凯里市行政执法云平台演示,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极大的兴趣,并与系统操作员详细交流使用的感受。刘其昌副主任对黔东南州以凯里市为试点的行政执法云平台的前瞻性、全面性、实用性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凯里市行政执法云平台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处于前沿。

  在总结座谈会上,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美嘉汇报了黔东南州司法行政“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运转情况。2016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全力以赴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在省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以建为用、用足用好”的理念,从“建、管、用、创”四个方面,最大限度将信息化建设实用化、实战化,走出了信息化建设的“原始森林”,并初见成效。充分“走出去、引进来”,与杭州市司法局在信息化建设领域战略合作,我局指挥中心承担了点名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社区矫正远程督查系统、州司法局任务管理系统四大系统一体化建设、高度融合发展。并在涉外公证等业务、法治宣传教育及培训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动实现信息化建设“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目标。并汇报了我州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在技术指导、资金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的打算及工作建议。

  刘其昌副主任在讲话中,对黔东南司法行政信息化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予以肯定,对黔东南州信息化建设实用化、实战化及专业人员队伍的重视及培养上非常赞同,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一是要对全州信息化建设的顶层框架要有清晰的思路和整体的架构,有助于指导实践。二是要认真贯彻司法部最新的信息化建设文件要求,在吃透文件精神上下功夫,实现高效建设、事半功倍。三是要遵循信息化建设的客观规律,做好需求调研,找准痛点,开发系统要反复测试,经过验证之后再去部署应用。四是要与司法部建立汇报沟通反馈一体化机制,实现上下贯通。五是要加强信息化的数据收集,有助于流程再造、改善管理,提升司法行政参与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六是要注重用数据的应用,精细化、实战化建设,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助推业务发展,让司法行政长“千里眼、顺风耳”。七是继续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信息化运用的培训教育。刘其昌副主任并对黔东南州司法行政在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

  冯小山副厅长表示,黔东南州司法行政近两年来在地方财力非常有限的情况,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非常到位,克服了重重困难,推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成效,亮点也很多,值得肯定和学习。同时他也指出,一是要严格按照部里、省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服从、抓执行落实。二是要在信息化建设运用上建立常态化的反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机构整合融合的要求,及时与厅有关部门互动沟通,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要在信息化建设强化发散型思绪,多角度思考,确保高效融合贯通。

  侯美嘉局长在会上承诺,将以司法部对信息化建设专项检查调研为契机,充分把握好难得的发展机遇,严格按照司法部、省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正视困难、问题和差距,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和对策,倍加努力,积极主动请示汇报,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借鉴,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任务,争取做出新的特色、新的亮点,以信息化的跨越发展助推司法行政各项业务高效发展。

  会上,司法部调研检查组成员、省司法厅信息技术处与黔东南州参加座谈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指导交流,并就遇到的具体技术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管干部任前公示
下一篇:台下公路道路“油”滑,致多辆车失控肇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