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州“七个围绕”助推产业脱贫成效明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15 11:36:21  来源:黔东南日报  


  我州立足州情,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组织编制了全州产业扶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我州产业扶贫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我州2019年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围绕优化结构调减玉米,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我州以贵州省“5+1”主导产业为方向,结合州情实际,提出“一减四增”(减玉米,增酸食系列产品、中药材、蓝莓、花卉)、11大特色优势跨县产业发展目标。尤其是在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方面,截至2018年年底,我州已经完成玉米调减地补种经济作物57.14万亩,占省下达任务25万亩的228.5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围绕适度规模做优产业,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2018年,我州蔬菜种植235万亩,投产茶园54万亩,生态家禽出栏34309万羽,禽蛋产量2.58万吨,食用菌种植2.5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96万亩。

  围绕示范引领打造样板,带动效应进一步彰显。我州大力兴办产业扶贫示范样板点,每个示范点均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2018年,我州共落实县级示范点78个,示范面积4.94万亩;乡镇级示范点289个,示范面积11.10万亩;村级示范点883个,示范面积8.16万亩。

  围绕农旅一体推进升级,一二三产进一步融合。我州60个省级农业园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助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成效明显。我州将农业园区打造成旅游景区成效显著,如凯里市云谷田园农业园区是4A级旅游景区,三穗县颇洞农业园区是3A级旅游景区,麻江县“蓝梦谷”农业园区是麻江县全域旅游的核心景区。

  围绕实施主体培育龙头,农业企业进一步壮大。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达8767家,专业大户达1738户,家庭农场达2504个。我州16个县市均实现100%贫困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0%贫困户加入合作社,100%的合作社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我州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432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9家。

  围绕项目抓手投入资金,项目带动进一步增强。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投入11.498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91个;实际投放产业子基金23.49亿元,投放实施项目69个;投入杭州对口定点帮扶资金3.886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69个,是去年同期2015万元的19倍;累计新增发放贫困农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0.02亿元发展扶贫产业。

  围绕利益联结实施“三变”,扶贫成效进一步凸显。2018年,通过发展产业直接带动贫困人口40.1万人,土地折算金额、财政、信贷等资金入股23.3亿元,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经营性收入9.3亿元,带动贫困户参与务工人数19万人,扶贫成效凸显。(杨玉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人 注意啦!3月10日起这个停车场开始收费!
下一篇:@黔东南小伙伴 周末有雨 出行记得带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