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林下经济“一池春水”“金山银山”就在眼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31 09:50:51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从独具特色的茯苓、天麻种植,到市场抢手的“绿壳蛋鸡”、蜂业养殖,再到养身养心的“颐养胜地”……近年来,全新的发展思路,让黎平沉寂了千年的巍巍群山,逐渐变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2018年,全县实现林下经济4.8亿元,直接受益农民达13.5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996万人。”黎平县林业局局长石庆茂介绍说。

  为做好做强“林下经济”这篇文章,目前,黎平县已编制完成《黎平县2018-2020年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力争3年发展林下种植22.5万亩,林下养殖91万只(头),养蜂3万箱,打造景点10个,实现林下经济年产值10亿元以上,参与林农人均增收达2000元,覆盖贫困户达1万户以上。

  山沟里长出“金元宝”

  “天麻种子已到位,要确保天麻存活率,这些天我们趁着天气好,组织劳力种天麻。”2018年11月29日,黎平县九潮镇吝洞村天麻种植基地,村支书吴定昌正忙着给种植户分派任务。

  树林里,50多个村民正忙着穿梭往来,砍柴、打窝、挖土、培土、下种……大家分工有序,正在林下开辟致富新天地。

  据了解,2018年,九潮镇在8个村发展天麻种植7.6万平方米,覆盖566户(贫困户328户),今年预计产值570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笔者来到黎平县平寨乡纪迫村九牛山自然寨,当地群众称为“天麻王子”的姜乾海,给我的第一印象,小伙子年轻向上,手脚利索,比较健谈。

  “前年种植了800窖,挣了13万元……”打开话匣子,姜乾海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自己的天麻发家史。

  姜乾海是平寨乡纪迫村的贫困户,也是该乡光良种养殖合作社的技术员,在他带领下,2017年纪迫村15户贫困户抱团种植仿野生天麻10000窖,一年下来,户均增收6万元,不仅脱了贫,还摇身变成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户”。

  据平寨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乡7个合作社会385户(其中,贫困户297户)参与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24398窖,另外东西部项目实施天麻种植1.12万窖(平方米),覆盖贫困户56户239分,全乡大约种植(培育)天麻50000窖,按眼下市场行情算,2018年,合作社天麻种植贫困户,户均有望增收2万多元。

  平寨乡是全省100个扶贫开发一类重点乡镇,也是黔东南州24个极贫乡镇和黎平县6个极贫乡镇之一,平寨乡是黎平县“林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在“一减四增”产业结构调整中,全县新增茯苓、天麻、勾藤、何首乌、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面积3.11万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3.7万亩;新增食用菌原材料基地建设5万亩、食用菌种植1500万棒;全县林下种植产值达1.2亿元,受益农民3.75万人次(其中贫困人口0.536万人)。

  林子里飞出“金凤凰”

  走进孟彦镇良常村吴珍宏的绿壳蛋鸡林下养殖基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鸡鸭成群、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片油茶林是5年前政府帮扶项目造起来的,为帮助我以短养长,镇里发给我500只绿壳蛋鸡在林下养殖,纯赚10000多元,我现在参加了镇里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想把规模再扩大些,争取早日脱贫。”吴珍宏说。

  林下种养近期得利,远期得林。2016年以来,按照县委兴“林”扶贫战略指导,孟彦镇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发展绿壳蛋鸡林下养殖基地5个,养殖规模3万羽,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2018年,该镇八棵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贵州欣美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供应绿壳鸡蛋900万枚,蛋鸡6万只的销售订单,订单额2100万元,为农民养殖绿壳蛋鸡吃下“定心丸”。

  “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破解养殖技术和市场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今年,我们计划培育100户绿壳蛋鸡养殖示范户,将规模扩大到10万羽,让农民轻松增收,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孟彦镇党委书记唐大才说。

  黎平县德化、九潮、德顺等乡镇却依托林下资源把养蜂产业办得风生水起。据了解,德化乡乌孟村445箱蜜蜂产4000多斤蜂蜜,按每斤120元算,2018年,乌孟村仅蜂蜜一项产值达48万多元,户均增收15483元。

  九潮镇大榕村共产党员邓昌权,带领大榕村周边贫困群众发展土蜂养殖,年产值上千万;德顺乡平甫村粟熊海大力发展林下养蜂1300箱,带领群众脱了贫,自己每年也有50多万元的利润,成为了林下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2018年,黎平县林下养殖家禽(鸡、鸭、鹅等)30多万只,牲畜(牛、羊、猪等)2万多头,养蜂1万多箱,林下养殖经济产值1.45亿元,受益农民4.2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0.685万人)。绿壳鸡蛋、黎平小黄牛、黎平蜂糖等林下地方特色品牌逐步形成,并受市场青睐。

  同时,黎平县有一定规模的林下经济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6家,采集加工林下野油茶籽、山核桃、竹笋、蕨菜、松脂等,产值1.65亿元,受益农民5.4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0.753万人)。

  森林游成为“增收地”

  黎平县将打造森林旅游景观景点纳入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实施。日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促进会公布第三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全国98个单位在列,黎平县德顺乡太平山森林康养基地榜上有名。

  与此同时,常青国际集团与黎平县就太平山康养旅游综合项目开发合作模式进行了商洽交流,并就投资3亿元打造平甫侗寨民族风情小镇进行签约,预示着黎平森林旅游步入了春天。

  近年来,黎平立足区位优势,扬侗文化和森林康养文化之长,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不遗余力打造国际化侗文化首选地和森林康养颐养胜地,创建大旅游脱贫示范区。

  2015年以来,黎平县按照观光林业要求,斥资打造侗都花果山“茶旅一体化”示范园,修建了观光道、观景亭等旅游基础设施,美化绿化了环境,开展品茗游园、户外运动、农家乐体验和养生医疗为主的森林旅游新业态。“林业+旅游”产业融合,使园区年亩综合收益达3100元,解决了当地农民季节性就业60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3600人次)。2016年,该基地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称号。

  几年来,黎平县进一步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型步伐,以黎平国家森林公园、黎平八舟河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成功打造森林景区景点12个,开发利用森林景观资源15万亩,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2017年的28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森林游、生态游助推全县30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绿树丛下淘黄金,林下产业谱新篇。黎平县正以崭新的姿态,按照省委守住“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的发展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丰富的森林资源,让生态得保护,农民增财富,乡村美丽富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春节活动已备好,欢迎您来黔东南过大年!
下一篇:致全州人民春节慰问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