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桑维亮在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5 09:12:58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中心任务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做出更大贡献

  ——在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4日)

  桑维亮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州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州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全州人民的重托,满怀参政议政的热情,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在此,我代表中共黔东南州委,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列席会议的各界朋友和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回升、增速提质、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新气象。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州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中共黔东南州委,向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共黔东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与发展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我州脱贫攻坚、工业发展、民生问题、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开展协商议政,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一年来,州政协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通过专题协商、调研视察、委员提案等途径,畅通民主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州委、州政府在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誉。一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为抓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全州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会议期间,州政协还将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州政协委员进行表扬,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担当,希望受表扬的政协委员珍惜荣誉,再创新佳绩,再作新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我州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开好这次会议,对凝聚全州各族人民共识,更好地团结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夺取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协要把准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生动实践中积极作为、彰显智慧、展现风采。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指引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统领,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动摇,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动摇,坚持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路线纲领的政治信念不动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方法、务实举措、工作成效,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三是以高度的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做到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促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切实把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第二,聚焦中心任务,主动作为求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当前,我州进入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今年有五个县要实现脱贫摘帽,到明年所有县市全部都要实现脱贫摘帽,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肩负起推动发展的重任,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脱贫攻坚任务,更好地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要求,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全州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五个沉下心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主动献计出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紧扣重要决策部署,强化民主监督。要围绕推动中央、省委以及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的完成、民生福祉问题的解决,紧扣脱贫攻坚、重大风险防控、污染防治、农村产业革命、园区建设、改革开放、新型城镇化等重要部署和重大民生问题,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做到讲真话、进诤言,既“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推动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

  三是聚焦重点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州最为迫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在夺取脱贫攻坚根本性胜利的决战时刻,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向脱贫攻坚聚焦发力,在“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全州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大决战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广大政协委员既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加油鼓劲,又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在扶贫一线上身体力行、积极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注重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强合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党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族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汇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磅礴力量。

  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深入宣传我州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积极引导社会各族各界了解和深刻认识党的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利益格局调整问题,在深入调研、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还要深入群众,切实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不断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使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都能得到社会各界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有为实践。

  二是要做好团结联谊工作。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促进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切实把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助推我州脱贫攻坚汇聚强大合力。

  三是要拓展民主参与渠道。注重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空间,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有序的政治参与,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开展民主协商,最大限度地将各方面力量团结到党和政府周围。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鼓励积极、真诚的协商讨论,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环境,切实营造巩固好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

  第四,加强党的领导,固本强基提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和务实的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是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实现政协党的工作全覆盖。各级政协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担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把党中央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水平。要健全党组织的设置,从工作需要出发,做到应建尽建,形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全覆盖。要积极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无党派人士和宗教界委员机制,探索委员中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的途径方法,实现政协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加强委员素质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力量,“委员兴、则政协兴,委员强、则政协强”。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进一步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练就几把过硬的“刷子”。要始终突出委员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推动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质量和实效。

  三是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协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把转变作风抓落实、令行禁止抓落实、立行立改抓落实、争先创优抓落实作为政协工作的标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协干部素质,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和作风过硬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主动协商,将重大问题政治协商纳入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质量。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研究,积极吸收和采纳,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要着眼于政协事业长远发展,完善政协机构设置,重视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协干部培养交流。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权利,努力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敢于担当的勇气肩负起光荣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履好职、尽好责,努力做到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大美黔东南新未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州委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州工商局、州消协联合提示:谨防2019年“春节”消费陷阱
下一篇:政协第十二届黔东南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