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哈尔滨酒店火灾疑云:消防检查不合格为何仍能开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0 08:36:5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哈尔滨“8·25”火灾疑云

  除了官方尚未公布死伤名单,这场火灾背后还有更多需要解答的疑惑

  ——消防检查屡不合格为何仍能“带病”开业?为什么酒店出资人、实际控制人成了“主要犯罪嫌疑人”?以“旅居养老”之名行旅游之实的行为该由谁监管?

  “着火了!有烟!”

  距离8月25日凌晨那场大火已经过去4天,幸存者赵春兰仍时常从梦中惊醒。

  “我也是火灾的受害人。”北京九方愉悦商贸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九方愉悦”)经理、执行董事赵春兰屡屡强调自己的这一身份,“难道非要把我逼死吗?”她说自己是最后一个被消防员拽出火场的旅客,手臂和大腿至今留有逃生时磕碰的淤青。但无从推脱的是,这场大火吞噬的20名遇难者都来自她组织的老年旅行团,组织这次出行的九方愉悦主营保健品销售,兼具“旅游咨询”业务,但是否有资质带团出行,迄今还没有说法。

  据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官方通报,8月25日凌晨4时36分,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松北区太阳岛风景区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大火共造成20人死亡,23人受伤。

  火灾发生后,哈尔滨市成立了13个接待小组,已与遇难者家属全部取得联系,并陆续完成遗体认领工作。多位遇难者家属表示,他们在“头七”那天领到家人骨灰后陆续回到北京。截至发稿,官方尚未正式公布死亡名单。

  “死者均为‘九方愉悦、蓝天之旅’老年旅居团成员。” 赵春兰向《中国新闻周刊》确认,根据她展示的20名死者的身份证信息,遇难者全部为北京市居民,年龄最长者85岁,年龄最低者59岁;其中包括12名女性和8名男性;在一份九方愉悦员工整理的名单上,一对平均年龄不到61岁的遇难夫妻名字后面还标注着“无子女”三个字。

  迄今为止,这场“重大消防责任事故”背后还有诸多疑问等待解答——消防检查屡不合格为何仍能“带病”开业?为什么酒店出资人、实际控制人成了“主要犯罪嫌疑人”?以“旅居养老”之名行旅游之实的行为该由谁监管?

  起火

  起火时,人们还在睡梦中。酒店内外一片静谧,就连一楼温泉区树上的挂灯也熄灭了。

  4点刚过,因宿舍装修而临时住在酒店二楼休息大厅的约50名外地员工被叫醒——着火了!

  餐饮部的李路清楚地记得经理先叫人救火,等大家跑出酒店后才发现浓烟滚滚,无从下手,纷纷改为救人。一部分人重返火场,另一部分人架梯子解救二楼窗口求助的旅客。

  “我记得我醒的时候是4点10分,消防队录口供的时候,我也是这么说的。”今年56岁的刘云住在E区210房间,她是“九方愉悦、蓝天之旅”旅行团里的一员。刘云习惯把手机放在床头,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

  当晚,哈尔滨一直下着雨,凌晨窗外骤然响起的一阵“噼里啪啦”声,刘云还以为是“下冰雹了”,拉开遮光窗帘一看,室外一片火红,双层玻璃外层已经炸裂。

  “着火了!着火了!”刘云用湿泳衣捂住口鼻,边喊边跑。那时二楼的白烟并不大。刘云和同屋朋友在3名酒店工作人员带领下,从就近的安全通道撤到大厅。“事后,消防队员一直说我俩命大,说从监控视频上看,E210的位置最危险。”刘云说。

  紧邻刘云的E208房间的季媛也是在4点10分前后被走廊里的跑动声吵醒。当时她只看到窗外树上的挂灯亮了,并没有看到火光,也没有听到烟雾报警的声音。4点20分前后,浓烟钻进房间,慌乱中季媛出门向右跑进了另一间客房,后被酒店员工用梯子从窗户救出。

  这时,还在睡梦中的九方愉悦员工赵涛听到“咕咚”一声巨响,两名老人从3楼窗户跳到了他住的E229的阳台上。赵涛立刻拨打120报告“有人受伤”,对方表示已经有人报过警了,他这才意识到不对劲,“酒店着火了!”

  赵涛把两位老人扶下楼,重回二楼救人时,烟已经弥漫到腰部。他只记得在“迷宫”一样的走廊远处房间里,又拽出两个还没睡醒的老人,那时浓烟已经聚集在三楼。

  图为起火酒店一片狼藉。 解培华 摄

  “我是被烟呛醒的。”赵春兰住在E区321房间,发现着火时她已经来不及从走廊逃出,由于恐高又不敢跳窗,直到消防队员拽着她跑出火场,赵春兰才发现自己只穿着睡衣,还光着一只脚,手机也落在房间。许多慌乱中跑出来的、被抬出来的老人更是狼狈。

  据哈尔滨市委宣传部9月3日消息:现场勘察,调查取证和技术鉴定,现已查明起火时间为8月25日4时12分许。

  4时36分,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据统计,哈尔滨市消防部门当天共出动5个中队、30台消防车和107名消防官兵到场扑救。共计疏散80余人,搜集被困人员20人。现场火情变幻无常,许多官兵在退出火场时才感到背后灼痛,太阳岛中队队员刘湖波事后被送往医院,诊断为6%躯体轻度烧伤。

  据官方最新通报,起火部位为酒店二期温泉区二层平台靠近西墙北侧顶棚悬挂的风机盘管机组处,起火原因是风机盘管机组电气线路短路形成高温电弧,引燃周围塑料绿植装饰材料并蔓延成灾。

  25日7点50分,火灾全部扑灭,天已经透亮。雨中瑟瑟发抖的旅行团成员乘坐前一天上岛的两辆大巴车到医院检查,其中一辆已经空了大半。赵涛回忆说,从北京来时,原有88位老人,除受伤治疗和遇难者,27日早安全返京的只剩下60多人。

  “迷宫似的”酒店

  事发酒店位于太阳岛东南角,南邻松花江。酒店成立于2015年4月,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为四层砖混结构。根据示意图,酒店呈“回字形”,中间为温泉区,自西向东逆时针方向分别为A、B、C、D、E五个区域。

  从事发当天的航拍视频可以看出,酒店前门已经坍塌,东北(E区)、西侧(A区)两处客房烧毁严重,屋顶已经烧成灰白色。如今,酒店已被警方封锁,东侧建筑围上了绿网。

  酒店成立之后曾多次改建、扩建。据媒体报道,一名曾多次入住该酒店的知情人士透露,三层和四层都是加盖的,同时,为了酒店内的功能分区(餐饮区、温泉区、客房区等),在原有的大空间内做了很多隔断。

  “(如果)不是员工,基本不知道路。”餐饮部的李路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即便他来这工作1个月了,在室内还是“找不到北”。

  世茂消防中队副队长苑士锟公开表示,宾馆的格局很复杂,同层也会遇到许多拐角和台阶。

  “就像迷宫似的。”九方愉悦工作人员赵涛回忆说,除此之外,他返回火场救人时,“烟雾报警器没有响,也没有洒水,楼道里都是烟,看不到安全出口的地灯,也没找到消防栓。”

  黑龙江当地媒体《生活报》2017年8月曾曝光过北龙温泉酒店的消防隐患。消防栓被雕塑挡住、“安全出口”指示灯不亮、从温泉区通往客房区的贴有“安全出口”的大门被封住,整个更衣室内更是没有设置任何“安全出口”指示灯,一旦发生火情导致断电,人员根本无法判断逃生的方向。

  一份名为《关于哈尔滨北龙温泉休闲酒店有限公司执法情况的汇报》显示,自2016年6月到2017年7月,该酒店在多次被查出各种消防问题,如缺少疏散指标标志、室内报警系统存在故障、室内消火栓被杂物遮挡、喷淋头损坏等火灾隐患,但每次被处罚的金额都不超过4万元。

  另据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网站资料,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4月,消防部门对该酒店进行的6次消防监督抽查中有4次不合格,只有近两次抽查合格。

  据哈尔滨市委宣传部9月3日消息,市纪委监委已成立事故问责调查组,副书记任组长,具体人员暂未公布。公告称,将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全面开展问责调查工作,深查火灾事故的相关责任,深挖事故背后存在的问题,对涉嫌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违纪违法人员,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8月25日火灾发生当天,北龙温泉酒店法人代表张伟平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已被刑事拘留。四天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犯罪嫌疑人线索征集通告,悬赏30万元寻找“主要犯罪嫌疑人”李艳滨。30日上午,哈尔滨警方发布消息,52岁的李艳滨已被抓获。

  为什么身为“北龙温泉酒店出资人、实际控制人”的李艳滨一夕沦为“主要犯罪嫌疑人”?

  “如果她是责任人,作为犯罪嫌疑人是没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时延安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说,“不过,还是要看实际情况,要看李艳滨究竟是名义上的,还是实际上的(责任人)。”

  时延安举例说,目前警方立案罪名是消防责任事故罪,如果李艳滨仅仅是投资人,或是挂名董事长,不参与日常管理,尤其是不参与消防安全管理,那么不应对其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属于事故,则要看直接负责人,对于企业负责人来讲,平常出现消防安全违法违规的情况,才能追究刑事责任。

  图为起火酒店客房一片狼藉。 解培华 摄

  种种信息表明,李艳滨虽然已经辞去北龙温泉酒店的职务,但她与这家酒店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北龙温泉酒店注册资本3000万元,为黑龙江省浴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浴德酒店”)的全资子公司。今年5月4日,北龙温泉的法人代表从李艳滨之子王冠林变更为张伟平,后者为浴德酒店法人代表、监事。据北龙温泉酒店餐饮部、温泉部多位员工表示,在法人变更宣布会上,张伟平公开表示他主要“辅助王总工作”。

  火灾过后,北龙温泉酒店东门附近的“北燕旅居”和“随缘艺家宾馆”牌子仍保存完好。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监事信息处同样写着“王冠林”的名字,随缘艺家宾馆更是为哈尔滨燕达宾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燕达宾馆”)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均为李艳滨。该宾馆注册于2006年7月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8月27日下午起,燕达宾馆因消防检查停止营业。

  多家招聘网显示,李艳滨建立的“燕达集团”下拥有燕达宾馆、燕达餐饮、燕达医疗养老、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北京牛排家等公司。据企查查发布的《董监高对外投资及任职报告》显示,与李艳滨关联的公司共有30家,公司涵盖酒店、餐饮、养老等多个产业。李艳滨在其中29家担任法人代表,在16家企业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监事等职务。

  由于在当地“家大业大”,李艳滨被称为哈尔滨“社会四姐”,多位员工表示老板李艳滨“人很朴素”,有一辆黑色宾利。

  2017年,在一档“旨在从众多中国企业家中筛选出成功创业者或者在塑造企业品牌上有经验的人士”的节目上,李艳滨还曾分享她的创业心得。她自称1983年高中毕业后就“独自出来闯”,曾蹲在市场卖菜,也经常在哈尔滨广州两地来回跑,“往回背货”。后来,李艳滨卖过服装,还做过煤炭,“25岁就有自己的小煤矿”,白手起家,到如今经营酒店、文旅、养老等众多实体产业30余年。

  在医疗养老方面,除了上述北燕旅居,还有一家黑龙江北燕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张伟平与王冠林各持股50%,王冠林同时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而在李艳滨间接控制的多家公司中,一家名为哈尔滨百富勤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百富勤”)是唯一涉足金融行业的。2014年成立的百富勤注册资本1亿元,燕达宾馆持股45%为最大股东,2015年7月23日前,李艳滨曾为该公司法人代表和高层管理人员。

  另一家同样带有“百富勤”字样的“哈尔滨百富勤企业代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哈尔滨燕达宾馆人和店102室,该公司在招聘信息上写着,为北京分分投互联网众筹平台的线下融资担保公司(下文简称“分分投”),而这家分分投正在融资的有29个项目中有26个与李艳滨密切相关,包括牛排家(李艳滨为法人)、玖五京菜(李艳滨参股80%)、随缘艺家宾馆等。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目前哈尔滨市内燕达集团旗下企业均停止营业。多位北龙温泉酒店员工表示,已被拖欠两个月工资,后厨员工阿龙还组建了一个131人的微信群讨要工钱,据说仍有二十多名员工没有进群。

  致命的“旅居”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来自北京的88位老人将于8月25日上午10点半乘动车返回北京。如今令人悲伤的是,哈尔滨最终成了其中一部分人生命的最后一站。

  24日傍晚,写着“星源健康欢迎北京九方愉悦、蓝天之旅的叔叔阿姨亲人们回家”字样的横幅挂在北龙温泉酒店的正门,26个字涵盖了3家公司及机构。

  旅行团中65岁的芦红雨因腰椎骨折目前正在哈尔滨第一医院治疗,这是她和丈夫第一次跟随九方愉悦“出远门”。“我知道他们8月16日出发,也知道目的地是哈尔滨。”芦红雨的儿子陈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但没有具体行程,也没有签署旅行合同。”

  工商信息显示,九州愉悦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食品、保健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新鲜水果、蔬菜等。” 2017年8月4日,变更经营范围,增加了“旅游咨询”。“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根据顾客需求设计旅游线路,包括以养老基地为目的地的‘旅居’考察。”赵春兰口中的“旅居”,指的是“安排老人在一个目的地住下后在周边游玩”,这次是为了考察哈尔滨市内一处旅居目的地而设计的考察路线。而实际上,他们此行在到达哈尔滨之前,先到大庆参观了王进喜纪念馆和石油科技馆,又在五大连池游玩了3天。

  图为起火酒店。 解培华 摄

  “像我平时上班特别忙,有这么一个团体带她出去玩也挺好。”陈进说,“何况我也能支付得起,唯独没想到会发生意外。”

  2017年9月初,芦红雨经邻居介绍参加九方愉悦组织的“北京周边一日游”的活动,主要到昌平、大兴等地采摘草莓、桃、苹果或小柿子,交999元可以游30次,条件是“买他们的保健品”。多次往来中,芦红雨十分信任这些悉心照顾他们慢节奏旅行的年轻员工,于是签下了一份“九方愉悦安养联盟”的旅居合同,买下价格为19999元的疗养套餐,其中包括60天的旅居疗养卡和不间断的健康理疗。这张卡意味着,如果每次旅行10天,他们总共可以去6次。

  相比于芦红雨夫妇,70岁的刘桂侠算是“九州愉悦”的老主顾。她的邻居王甫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近四年来,刘桂侠从店里买的保健品金额高达十几万元。

  刘桂侠买保健品的事几乎不告诉家人,但有时会和朋友聊聊。王甫君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会员们在店里购买保健品、绿色蔬菜等都是通过会员卡,没有会员卡的人买不了。买的多了可以积分,用积分可以换蔬菜,或者换取旅游的机会。

  王甫君和刘桂侠的家同在一层楼,出事后三天的8月28日她尚不知道刘桂侠已经在哈尔滨酒店大火中遇难,与她一同葬身火海的,还有她74岁的老伴。两位老人的儿女不常在身边,在王甫君看来,他们出去旅游的机会都是“九方愉悦”提供的,仅就这一点,已经足够吸引这些孤独的老年人。只是谁也没想到,老两口再也没回来。

  8月21日,一行人从五大连池抵达哈尔滨,原本是住在市里的工会大厦,后搬到太阳岛上,“住宿共花了4.9万元,平均每人每天130多块,并不便宜。”赵春兰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哈尔滨的住宿都是接待方“哈尔滨市本初经贸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本初经贸)安排的,最后一天行程是到太阳岛风景区的室内冰雪艺术馆看冰灯。因担心老人冻着,24日安排住进了太阳岛景区的温泉酒店,打算参观完以后,泡泡温泉。

  然而,这一说法却受到接待方负责人的否认。“我和赵春兰是在全国旅居联盟的一个会议上认识,帮她联系住宿属于个人帮忙,不是公司行为。”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对私无法走账开发票,因而引入本初经贸对接九方愉悦的住宿款项,“本初经贸不是地接社。”该负责人说。据他介绍,赵春兰原本要带着老人住到另一处养老基地“星源健康”考察,但那里正在装修,于是他便推荐了其他两家酒店和两个养老基地,并不包括北龙温泉酒店,最终九方愉悦的员工选择了“北燕旅居”,理由是“这家是市区里比较成规模的养老基地”。

  最终,在这家挂着“北燕旅居”养老基地牌子的北龙温泉酒店门口,打出了“星源健康欢迎北京九方愉悦、蓝天之旅的叔叔阿姨亲人们回家”横幅。

  北京市西城区“九方愉悦”店铺附近居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里原来是卖蜂蜜的,名字也不叫这个。经查,在同样的位置,从前是一家名为“北京蜂业”的保健品代理商店。

  “大约一年前,赵春兰加盟了北京蜂业,作为北京蜂业的代理商,她现在依旧会在总公司拿货。”北京蜂业总公司商务经理逯爱丽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但是,对于赵春兰已经更换牌照,改名为“九方愉悦”的事情,逯爱丽表示毫不知情。谈及是否知晓“九方愉悦”同时在经营旅游业务,逯爱丽认为,那只是赵春兰的营销手段,与北京蜂业总公司无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 “九方愉悦”与北京蓝天之旅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蓝天之旅”)之间。赵春兰称她是“蓝天之旅”的门店经理人,为此,她还拿出了“蓝天之旅”的营业执照副本,和一份缺少日期的合同,这份名为《北京蓝天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门市经营协议书》的合同上,盖有“蓝天之旅”旅行社的印章。然而,“蓝天之旅”负责人段振海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与‘九方愉悦’没有任何合作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向和赵春兰签署上述合同的业务员谢明臣求证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谢明臣表示,他在“心心联合”平台工作时,的确与赵春兰签过合同,赵春兰通过该平台购买旅游产品和地接社对接。

  天眼查上的信息显示,北京心心联合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旅游,技术服务与开发,其法人代表吕翼斌在2017年5月4日前曾任蓝天之旅法人代表。

  谢明臣表示,他当时只是负责签合同,不久后就离职了,在他离职前赵春兰并没有走完流程并取得门店的营业执照。同时,谢明臣透露,“蓝天之旅”内部人士告诉他,赵春兰签订的服务协议已经到期了。

  遭遇哈尔滨酒店大火的旅行团名为“九方愉悦、蓝天之旅”,然而,迄今为止,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商业关系仍不清楚。北京市旅游委有关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由于赵春兰提供的合同并不完整,有的地方没有署名,有的地方没有标明日期,因而,根据现有证据,无法断定“蓝天之旅”应该在此次事件中负责,目前只能说两家公司之间有关系。

  北京市旅游委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九方愉悦”属于商贸公司,并不是在旅游委登记过的旅行社,因而它不具有旅游资质,对于旅游委能否介入调查和处理商贸公司,尚无法确定。

  具备“旅游咨询”经营权的商贸公司组织旅行,“没有刑事责任,可能会有行政违法责任,但这个得由工商部门确定。”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时延安分析说。

  “工商这边目前还是检查和监管,处理还是得等调查完。”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区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峥说,而有关九方愉悦此次行为是否属于“旅游行为”、如何定义“旅居”两个问题,则“必须由旅游委认定。”

  火灾迄今已经过去十天,芦红雨还在哈尔滨第一医院接受治疗,医药费暂由医院垫付。“我就是担心以后治疗的费用。”芦红雨的儿子陈进再三表达着他的忧虑,他惦记的另一件事是“当初交的那些钱(旅居卡、保健品)还能不能退”。部分回到北京的遇难者家属也准备为自己的父母讨个说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起底假麻药:网购“配方” 成分含量随意标注 被仿“正品”竟也是假药
下一篇:广州铁路回应“高铁供应盒饭发霉”:下架同批次产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