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最赚钱的快递小哥:他包下50架飞机送货,一年收入超过700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8 07:27:21  来源:天天快报  

  近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顺丰掌门人王卫,以1359.2亿元的身家位居第六位。他也是中国最赚钱的快递小哥。

  虽然拥有千亿身家,不过,王卫向来十分低调。此前顺丰菜鸟互怼,闹得沸沸扬扬,连刘强东都发声力挺顺丰,王卫依旧缄口不言。也难怪媒体会称他为“史上最低调的中国商界大佬”。

  王卫极少在公众面前露面或者接受媒体采访,外界对其知之甚少。1993年,在广东深圳街头,王卫受朋友所托,从香港将包裹运到深圳某人手中。骑着摩托穿行在小巷时,他脑袋里迸发出一个念头——成立一家公司专门做运送业务。

  最终,王卫与5个朋友合作,成立了专送快件的小公司。王卫和小伙伴们肩背大旅行包,手里拖着行李箱,一趟趟来往于深港两地。当年在香港和珠三角,也有不少快递公司产生,竞争激烈。特别是香港,国际上不少成熟的快递公司都有布局。聪明又大胆的王卫想到了低价策略,大幅的让利让顺丰很快吸引了大批中小商家。

  王卫在25岁赚得第一桶金后,有过骄傲自大、目空一切的感觉,三个原因让他改变了态度:第一是事业进步,让他眼界和心胸开阔了。第二是在他得意忘形时,妻子不断泼冷水。第三是找到了精神依托信了佛。

  快递重在一个“快”字,而最快的交通工具莫过于飞机。03年的一些航空公司因“非典”陷入低谷,为何不借此机会找航空公司合作,用飞机运货?那一年,王卫和扬子江快运航空洽谈,最后签订了5架包机协议,那时候人坐飞机还是件高大上的事儿,但敢想敢干的王卫却把货物带上了天。

  虽然靠低价策略起家,但是立稳脚跟之后的顺丰却选择了中高端定位。再加上航空运输的优势,在中高端快递业务方面,王卫做的得心应手。

  截止目前,顺丰仍是快递行业赚钱能力最强的一家。顺丰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0.94亿元,增幅达23.68%;净利润47.71亿元,同比增长14.12%。自有、派遣及外包员工超过40万人,网点数量近13000个,线路78000多条、自有及包机数量51架、自由车辆近16000台。

  当年顺丰快递小哥被掌掴后,王卫作为公司老板公开表态维护员工权益,并邀请被打小哥出席顺丰上市敲钟。在顺丰上市当天,王卫豪掷10多亿元给员工发红包,一时间也成为媒体报道焦点。

  人才是企业之本。顺丰春节包机送员工回家,为员工定制最好的耐克工作服,在快递员中选拔飞行员等等,都成为社会美谈。

  对于这些,王卫感觉很自然。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说道:“我17岁就被赶出校门,没有文化,没有多大的理想,不在乎把企业做得如何大、做到多少名。在顺丰,不是我老板的利益最大化,是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利益最大化,我做事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与有缘分的人在一起修行。员工与我之间是相互尊重的平等关系。”

  1993年——2018年,发迹于广东的顺丰逐渐成长为国内快递行业龙头企业。正如顺丰25周年纪念专刊卷首语所言: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新业务的拓展,快递行业的另一大变化就是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能否在第一时间抢占技术高地,是制胜未来的关键。

  王卫认为,未来快递业真正要面对的竞争,不是来自同行,而是像谷歌一样的高科技公司。他说:“顺丰发展最大的挑战之一,是物流和科技两种文化的融合。未来跨行业的竞争中,你面对的竞争对手是IT公司。科技的竞争重点是技术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你没有人才的竞争就不可能跟这些科技公司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广西90后小伙4万卖肾最后只剩5元钱!后悔也来不及了
下一篇:敲黑板!今年高考有调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