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环境保护税在全国迎来首个征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02 11:13:16  来源:新华网  


  1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办税大厅,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从申报专窗接过一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是我国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开出的首张税票。

  今年1月1日,我国首部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作为按季申报的全新税种,环保税于4月1日在全国范围迎来了首个征期。

  记者在福建省泉州市地税局见到,办税服务厅为此次申报设立了咨询服务专区。尽管仍是周末,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就位,不少企业代表正陆续前来申报。“简单填写完申报表,只需几分钟,便完成了录入和开票,整个流程十分便捷。”当日上午,卡丁(福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柯远梅领到了福建省首张环保税税票。

  “首张环保税税票的开出,标志着环境保护费税制度转换在基层顺利落地。”福建省地税局财产行为税处处长张锦珊介绍,除了加强申报期的保障服务,税务部门还将运用公益广告、小视频、微电影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为纳税人普及环保税背景知识和详细操作流程。

  在北京密云,北京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虎来到办税大厅。在简单的申报手续之后,他顺利收到了北京市第一张环保税税收缴款书。“待公司办完手续后,我们将把这张完税证明捐赠给北京税务博物馆,以此表达我们践行绿色税制、依法依规纳税的决心。”王虎说,“如今企业的环保意识正在与日俱增,我们也愿意为降低环境污染、留住绿水青山尽一份力。”

  “环保税正是着眼于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承载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北京市密云区副区长范永红表示,密云作为北京市生态涵养区之一,肩负着为北京市保护一盆清水的特殊使命。做好环保税征收工作,对密云来说尤其重要。

  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作为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改革后第一个通过费改税新增的地方税种,环保税承载着助力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功能。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环保等部门为环保税首个征期做了多方面准备工作,进一步确保税制平稳转换。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地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网报系统均已部署上线,共识别、认定、采集了24万多户环保税纳税人的基础信息,联合环保部门组织培训4600余次。同时,各地税务部门已陆续开展现场咨询、12366热线咨询等,以多种渠道为纳税人开展纳税辅导。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为充分保障环保税纳税申报平稳有序,各地办税服务厅广泛增设了环保税申报专窗、绿色通道。除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之外,纳税人也可以在网上办理环保税申报,充分享受“互联网+税务”带来的便利。

  “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优化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动力。”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依照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激励机制,公司因污染物排放量低于国家标准,原本应缴的9400多元环保税获得减免,实际税款只需8800多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环境保护税的征收不以增加财政收入为目的,其生态意义远大于税收意义。实施环境保护费改税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寄托着百姓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期待。(郁琼源 黄鹏飞)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全国多个城市放宽落户条件 开启“抢人才大战”
下一篇: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达6.8%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