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牌照颁发 中国迈入无人机运输新阶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29 13:24:37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购的日趋流行,也让物流快递行业经历着日新月异的的变化。以往我们的快递大多是通过汽车、火车、轮船、飞机来运送的,但是随着顺丰控股获得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曾经只能在影视作品见到的,利用无人机直接运送货物的场景,如今也接近成为现实了。

  3月27日,民航华东局向顺丰旗下的江西公司颁发了国内的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允许顺丰在试点区域进行商业化的运营,这也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了无人机运输的新阶段。那么无人机在物流运输中都存在哪些优势?在未来的使用中无人机又面临着哪些挑战?这是否意味着无人机物流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商用大战呢?

  据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无人机项目负责人姜明涛介绍,许可证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使用,在获批的空域内,按照指定的运行规范都是可以用的。对于公司来说,这首先是把无人机的状态转变成了正式的商业运行,从传统运力转换成一个新的运力,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

  随着电商物流企业和快递企业纷纷加码,无人机领域的空中竞赛一触即发。今年2月5日,京东集团在西安获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授牌“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此前,京东已经获得陕西省颁发的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意味着京东能够在陕西省全省开展大规模无人机试点运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也在两会上向央广记者谈及了无人机的话题,他认为,无人机在偏远的地方完全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因为越偏远的地方,空中的交通越不发达,空域资源相对比较丰富,而且可能造成的伤害、风险也很低,因为它没有密集的工厂和人群等。

  针对无人机的优势,顺丰也用数字给出了答案,姜明涛说,其实无人机的效能比传统运力的效能高,可能要高出2至3倍。

  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区域还存在着交通不便利的问题,如此看来这将成为无人机的潜在市场,因此“快递系”和“电商系”都纷纷在这个领域发力,试图抢占先机。不过在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无人机物流在我国仍是一个小众市场。徐勇说,我们国家的快件分布地区主要是东部,业务量占到市场份额的80%以上,在东部地区,运用无人机的范围应该是比较小的。另外,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出台,所以这个市场应该会主要集中在中西部。这样一来,它的范围很小,样本量也是有限的,所以它的宣传效应该是大于它的实际效果。

  由于无人机是一个新鲜事物,围绕它的政策法规仍然存在空白。不过,今年年初,政策已经开始落地。年初,我国首次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无人机未来发展及管理作出指导与部署。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工信部官网发布,对无人机种类、驾驶员要求、空域申请、安全监管均有详细说明。但即便如此,行业法规标准体系不完善、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安全监管手段滞后、行业应用类无人机部分核心技术不足等问题也依然存在。针对此次给顺丰颁发牌照,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通航处处长商可佳表示,这是一次试点,要通过这样的尝试加快形成中国标准和管理模式。

  然而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空域批文”一直是一道横在无人机商业化发展面前难以逾越的鸿沟,出于安全的考虑无人机商用还有一段路要走。赵小敏说,有些企业想做不代表就有机会做,从民航管理的角度来讲,最关键的还是安全问题。我国空运管理是由军方管理的,所以还要考虑我们国家地域管理的要求和交通安全的设计。全国所有地方无人机满天飞的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明年和后年将是爆发阶段,物流企业与无人机企业会加速形成合作联盟,然后推动整个市场提高效率。(记者冯烁)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国通航维修人员紧缺 多措并举破发展困局
下一篇:多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将纳入政府年度考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