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遂宁:一路行来一路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22 16:43:39  来源:遂宁新闻网  


  十里荷画景区

  春享十里桃花,夏看十里荷画,秋赏红海枫林,冬钓涪江寒雪。在遂宁生活,最惬意的就是蘸一笔闲情,酝一帘心事,或诗写风花雪月,或词填春夏秋冬,或曲唱悲欢离合,或赋染墨香古韵。

  有多少人爱上遂宁这样的诗意生活?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陈子昂、“一杯虽已卧烟霞,为汝名高酒易赊”的张船山,还是“殷勤嘱咐春山鸟,早向江南劝客归”的黄峨、“来年准别先生去,归钓故居明月湾”的吕潜……

  前人已去,留下不可磨灭的绚烂,而诗意遂宁依然持续影响着遂宁人现在的生活:先后召开陈子昂、李实、张问陶、黄峨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国际或全国学术研讨会,唐毅、安遇、吕历、庞雪君等本土诗人们为诗歌生命力的彰显不遗余力,第三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将于本月21日开幕……



  七彩明珠景区

  地灵人杰诗人辈出

  一方水土滋养一种文化,诗歌与地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腹部,居于古蜀文化与古巴文化交汇处。独特的地理位置让遂宁在巴蜀文化交汇碰撞中吐故纳新、取长补短,构成了独特的“巴蜀文化”。诗圣杜甫就曾在遂宁土地上写下“山连越西蟠三蜀,水散巴渝下五溪”的著名诗句。

  植根于红土地的巴蜀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香,孕育出一个个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人。有被誉为“海内文宗”的初唐诗人陈子昂,晚明重臣、边塞诗人吕大器,被康熙誉为“天下廉吏,无出其右”的清初名相张鹏翮,以及历代进士400多人,20余人进入《国史》、100余人进入《省志》……

  遂宁西山森林公园

  从唐代至清代,遂宁诗坛更是人才辈出,各领风骚,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唐代陈子昂,开盛唐一代诗风;宋代王灼,其《碧鸡漫志》收入了《四库全书》;元代谢端,蜀中著名文学家,《元史》有传。

  在明代,最著名的当属黄峨、吕潜。黄峨自幼博通经史,能诗文,擅书札,工散曲,有刊本《杨升庵夫人词曲》5卷问世。其词风缠绵悲切,有“曲中李易安”之誉。吕潜为宰相吕大器之子,系诗书画“三绝”奇才,今存诗400多首。

  以清代“蜀中诗人之冠”张问陶(号船山)为首的三弟兄、三妯娌,尽皆能诗能文名满天下,在古今中外诗坛亦属罕见。张问陶更是清诗著名诗学理论家,为性灵派之代表人物,有“青莲再世”“二百年蜀中诗人之冠”之称。

  在千年历史长河中,遂宁诗人以他们细腻的感觉和不屈的灵魂,用诗的形式记录着遂州大地的风光、人物和精神,在灿若繁星的中国诗坛留下了遂宁色彩。

  诗坛活跃盛事频现

  近年来,遂宁先后召开了陈子昂、李实、张问陶、黄峨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国际或全国学术研讨会,重温先贤们用诗所传递的精神气质。

  在解读、吟诵前人诗句时,遂宁诗人传承先贤们的诗歌精神,并创新着这种恒久弥新的璀璨艺术。在诗歌创作与阅读已日渐式微的当下,在“新诗百年”备受诟病的今天,遂宁依然诗意盎然,本土诗人们为诗歌生命力的彰显而不遗余力。

 

  出于对新诗形式和语言的自觉追求,遂宁诗人唐毅致力于“八行诗”的创作。著名诗评家芦苇岸认为,这一实践在诗风浮躁、口语横行的今天尤为珍贵,“它显示了唐毅不肯随波逐流的诗歌自制力,在相当程度上显示了一个诗人的自信心。”此外,安遇、吕历、庞雪君、刘旭锋等亦是创作颇丰,广受评论界关注。

  灵泉寺

  活跃的本地杰出诗人、良好的诗歌发展态势,让遂宁成为很多盛大诗歌活动的理想举办地。2015年,《诗刊》社将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地落户子昂故里遂宁。“既是对初唐诗人陈子昂的尊敬,也是对当代遂宁深邃的诗歌文化的认可。”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希望借此契机,让遂宁的诗歌文化一如既往地不断传承和发展下去。

  遂宁也不负重望。《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让遂宁的诗歌文化和诗歌精神变得更具当代性和现实性。

  因为诗歌,文化遂宁走上了世界舞台,更多的外地人、外国人知道了遂宁不仅有陈子昂,更有大遂宁的文化向上之心。

  诗意遂宁诗意生活

 

  古往今来,诗歌所传达出的超越时空的美好诗意,成为这片红土地上最华美的篇章。在诗歌创作与阅读已日渐式微的当下,遂宁擎起了时代诗歌发展之旗,而遂宁人也享受着诗歌带来的美好意境。

  陈子昂读书台

  遂宁是一片充满诗意的土地,全市拥有中、省各级文艺协会会员3000多名,读诗、写诗、评诗已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泡一杯清茶,选一本好诗,靠着最喜爱的那棵万年青坐下,惬意地徜徉在诗词的世界里。这是79岁老人彭科学最喜爱的生活方式。出生于大英县隆盛镇一中医世家的彭科学,写了500多首诗记录自己的人生轨迹,如《弃教归田》《古稀回眸》等。他还写出了不少心脑血管疾病和多种癌症预防的打油诗,提醒读者防病健身。

  而在56岁的市民刘善良眼中,诗歌不仅是心灵依附的力量,更是支持他与肺癌抗争四年的良药。刘善良十多年前就加入了遂宁诗词学会,结交了一大批爱好诗词的朋友。2013年被查出患上肺癌后,在诗友鼓励下,刘善良没有被病魔吓倒,写下了“治病幕秋回,悴若枯蓬脸。我却欣然踏雪中,惊破癌魔胆。”经过积极的治疗,病情得到较好控制,他又做了一首《卜算子·面对癌症》,用“疼痛不再担心,紧握春风手。扯把残阳入墨中,再绘山河秀。”来自勉和勉励其他病友。

 

  诗歌,是遂宁的一种精神,人们因为拥有诗歌而充实;诗歌,是遂宁的一种资源,人们因拥有诗歌而富有。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7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典礼的舞台已经搭好,人们将以诗歌的名义赞美遂宁这个值得标榜的诗意之城。(税金龙)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发布
下一篇:诗意遂宁 :为“文化+旅游”注入诗书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