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内已建成公共充电桩21万个 利用率不足15%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22 10:30:53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已经建成21万个公共充电桩,但利用率仅为15%,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问题仍然严重。

  截至2017年底,我国充电桩建设数量已经达到45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数量为21万个,保有量居全球首位。虽然总量可观,但公共充电桩平均利用率仅为15%,有些充电桩甚至成了僵尸桩。电动汽车观察家主编邱锴俊认为,选址不合理、价格偏高是造成公共充电桩利用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邱锴俊说:“第一是选址不太好,起初大家有一种跑马圈地的意思,建桩的时候没有太考虑市场需求在哪里,有很多企业在抢地盘,扩充市场份额。第二,公共充电桩的电价、服务费以及停车费,总体费用还是比较高,特别是停车费。第三是充电桩的供需匹配问题,虽然很多充电桩建起来了,但是离消费者比较远。第四,对于建桩问题,国家的相关规划里有提出‘适度超前’,因此有一定的空闲率倒也正常。”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2017年达到153万辆,占到全球市场50%左右,稳居世界第一大新能源车市场。然而,公共充电桩使用率偏低不得不让人担心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电动汽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认为,由于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车主都配有私人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因此目前不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充电桩运营商应该尽快结束跑马圈地的发展模式,科学规划公共充电桩的布局,不要让公共充电桩沦为晒太阳的僵尸桩。

  邱锴俊建议:“第一,要利用自己已有的数据优势以及运营经验,到热门的用电区域去建桩。第二,跟着用户走,特别是跟着行业用户走。第三,各个充电运营平台要实现互联互通,包括加强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至少能找到桩,以提高利用率。”(蒋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公安部未雨绸缪筑牢春运防线 做好安保工作
下一篇:我国启动国家级森林公园淘汰退出机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