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直机关党建品牌绘就机关红色“名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13 12:14: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州投资促进局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中,一个由党微、心形图案和摊开的书本组成,上面书写“投资合作、助推发展”的图标格外引人注目,它不仅出现在招商引资项目册、宣传片标题页、主题活动宣传栏、PPT的页眉、接待手册、邀请函、茶杯、个人名片等各种对外宣传资料上,甚至出现在高速路边的招商引资宣传广告牌上。这是商标吗?不,它是州投资促进局党支部打造的“四有四化”党建品牌标识。像这样的党建品牌,在黔东南州直机关现有83个,其中:16个被州直机关工委命名为优秀党建品牌;在州委党建办拟命名表彰的全州20个优秀党建品牌中,州直机关推荐的达7个,占35%。党建品牌破茧成蝶,绘就了机关对外展示形象的红色“名片”。

  2015年初,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经州委党建办、州直机关工委、州委教育工委研究,决定从2015年起连续3年在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四有四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其目的是运用抓发展、抓项目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吸纳和借鉴品牌经济发展经验,把经济领域的运作模式创造性地运用到党的建设上,按照“一单位一品牌、一个党员一面旗”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出精品、出品牌。三年来,州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品牌名称有个性,实现党建工作形象化;工作载体有特色,实现创建活动项目化;工作机制有保障,实现组织管理规范化;示范带动有影响,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的创建标准,组织党员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己任,紧扣各单位职能职责,开展党建品牌的形象设计、载体搭建、制度规范和创先创优活动,大力推进“四有四化”党建品牌创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有形化。

  如在创建活动中,黔东南州审计局经党组专题研究,确定以“铸反腐利剑,铸审计铁军”为党建品牌,该局针对外出审计项目多、时间跨度长,人员较集中的实际,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以“党小组建在审计组”为抓手,对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审计组,以审计项目为时间节点,成立临时党小组,实现机关党建全覆盖。审计组组长或项目主审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实行一岗双责,一手抓审计项目实施,一手抓党务、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前11个月,共完成对206年部门(单位)审计,查出违规资金4.06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612条。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以“党旗耀荧屏·声画奏强音”为党建品牌,围绕党的媒体服务党政、关注社会、心系大众、当好喉舌、服务基层的根本要求,搭建包括电视、广播、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全媒体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苗乡侗寨挖掘素材,传播黔东南声音、讲述黔东南故事、展示黔东南新形象,2年内相继在中央电视台1频道《中华民族》栏目播出《地球绿腰带》、《大山深处的瓜年》、《相约芦笙会》、《姊妹花开》等纪录片,开创了中央电视台与地方电视台合作的先河,成为央地合作的成功典范。州供销社机关党委把“背篓精神”、“扁担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建立“植根三农、富民兴社”党建品牌,以“三个三”为抓手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一是三固定,固定主题党日,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固定党员责任区,规定每个科室帮扶一家困难企业;固定党员联系户,确定书记联系党员、支委联系积极分子,党员联系群众。二是三建立,建立党内活动制度,在系统内定期召开党员组织会,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建立“流动党员双向联系”制度,确保每名流动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接受经常性教育;建立完善党员关爱制度,制定党员互助帮扶机制,完善困难党员家庭工作、生活档案,掌握实时动态,及时为困难党员提供就业、帮困、医疗等服务。三是三经常,经常开展学习活动、文体活动和送温暖活动。党建品牌的创建,有力助推了业务提升,该社2016年在全省9个地州(市)的各项经济指标综合排名位列第一名,做成了在全省甚至全国闻名的合作股金黔东南模式,先后接待了山东、吉林、广东、四川、湖南等10余个省110余个州、市(县)前来学习考察。

  2017年12月8日,全州机关“四有四化”党建品牌经验交流暨现场观摩会在州司法局召开,该局创建的党建品牌、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精神文明创建窗口和浓浓的党建氛围得到与会同志交口称赞。近年来,该局围绕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依法治国”和“法律服务”两大职能,提出“组织实体、措施实效、载体创新、品牌创优”的工作思路,以“弘扬法治,情系人民”为品牌名称,以“四抓四强”即“抓党性强品性,抓党建强队建,抓党风强行风,抓党务强服务”为主要内容,通过搭建“双讲双评”、“三+X”主题活动、任务管理平台、季度量化考评”等载体,把党员教育、管理、考核和服务项目化,实现了党务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党务干部纷纷感叹说:机关党建工作硬件建设易,软件建设难,像州司法局这样做到“软硬”兼施,开启了党建新模式,真正有效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公安局正式推出“平安在线”APP
下一篇:黔东南州政协帮助翁你村完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