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高法:全面深化新时代立案登记改革 努力破解执行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16 15:14:31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编者按: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最高法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新实践”系列网络访谈活动。访谈中,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姜启波、民二庭庭长贺小荣、执行局局长孟祥围绕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立案登记制改革、商事审判服务新发展、破解执行难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谈立案登记制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姜启波介绍,自2015年5月1日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截至2017年8月31日,全国法院登记立案数量超过3900万件,同比上升41.23%。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立案渠道全面畅通,“有案不立、有诉不理、拖延立案、抬高门槛”问题基本根除。

  对于立案登记制实施后,人民法院在便民利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有哪些举措的问题,姜启波表示,人民法院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提升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水平。进一步改革工作机制,简化立案程序,对起诉、自诉,做到一律接收诉状。符合法律规定的,当场登记立案。人民法院以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契机,打造便民诉服、解纷诉服、智慧诉服、共享诉服、阳光诉服、文化诉服,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姜启波介绍说,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全面深化新时代立案登记改革,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一是继续加强跟踪问效,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改革成果。不定期开展督察评估,及时发现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立案秩序。尽快出台惩治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的司法解释文件。三是做好新型立案方式规范推广工作。出台《网上立案规则》、《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司法协作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争取明年全国法院全部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四是加大“分调裁”机制改革力度。进一步明确繁简分流标准,推动全国法院建立在线调解平台,运行繁简分流软件等,力争明年全国法院普遍建立健全“分调裁”制度。五是促进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在诉讼服务中心“大服务、大平台、大辐射”和“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三大四化”工作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厘清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定位,明确今后发展方向,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诉讼服务。>>详细: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保障当事人诉权

  谈商事审判新发展:抓好破产审判和金融审判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谈到商事审判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司法保障时,贺小荣表示,商事审判作为人民法院内部一个重要的审判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有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新工作目标,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两项工作、树立三个理念。

  贺小荣介绍,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保护和促进发展作为商事审判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抓好两项工作:一要抓好破产审判工作,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原则,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和去产能企业债务,全力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推动破解制约破产制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二要抓好金融审判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开展金融审判工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树立三个理念:一是利益平衡理念,二是产权保护理念,三是合同自由理念。

  最近几年,最高法院特别注重发挥破产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贺小荣介绍党的十九大之后,人民法院在处置“僵尸企业”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时表示,人民法院必须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破产审判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一是继续解决破产案件启动难问题,清除阻碍破产立案的各类不合法因素,通过制度设计引导债权人主动申请破产。二是继续完善破产审判的工作机制,研究建立关联企业破产的程序和规则,改革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三是继续加强破产信息化建设,探索设立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信息平台。四是继续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继续在一些有条件的中级法院增设专业的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五是继续推动跨境破产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济投资发展创造良好司法环境。>>详细:让人民法院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有更大作为

  谈破解执行难: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地方综治考核体系

  访谈中,孟祥介绍说,可以将执行难归纳为“四大难题”,即查人找物难、应对规避执行难、 财产变现难、 有效管理难。为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进覆盖全国地域及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实现了执行模式由传统向现代化的根本转变。为破解财产变现难题,人民法院树立互联网思维,探索实施网络司法拍卖。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了网拍司法解释,今年1月1日开始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取得显著效果。

  孟祥还介绍,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相关的司法解释,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80多万人次,全国法院共限制870万人次购买机票,340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失信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17万余人。这些措施产生了很大震慑力,有超过百万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对于人民法院将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攻克执行难的问题,孟祥表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其中包括要加大主动汇报协调力度,推动建立由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地方综治考核体系,建立监督问责制度,确保各职能单位各尽其责,形成合力。二是进一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三是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四是进一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进一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详细:切实找准十九大精神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结合点 努力破解执行难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李克强:谱东亚合作新篇章、创东亚发展新愿景
下一篇:发改委谈“双11”火爆 :网络消费扩张不仅是线下消费转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