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十九大代表热议新思想新方略:引领中国阔步前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3 10:32: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须有新思想、新方略指引。

  连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十九大代表热议的主题。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代表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平凡,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砥砺奋进五年间,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全局性、长远性的理论与实践互相激荡,发出时代强音。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500多项改革举措挺进深水区、敢啃“硬骨头”。身处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域,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代表感受深切。过去四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已有百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到全国。

  集中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启新篇章。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杨斌代表感慨,五年的历史性变革,在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理论创新与党和国家事业成就相伴相生。”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代表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产生了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产生了思想的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深化拓展。”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代表说,过去五年,是一个不断形成创新理论的时期。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有着强烈历史使命、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政党。”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王红代表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最大收获、最大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实现新目标的行动指南

  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主要体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报告的灵魂,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孕育形成的,是原创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思想灯塔、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代表说。

  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说,报告以“八个明确”和构成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刻阐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未来30年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谋划,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指明了航向。

  “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实践性特征,是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宝坻区委书记孟庆松代表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中央集中全党智慧,对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经验的高度理论概括。”

  “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开辟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勇于变革、敢于创新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坚定的政治定力与理论自信。”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代表说。

  夺取新胜利的力量源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法宝。”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武汉铁路局党委书记宋强太代表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实干兴邦上,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越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代表说,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富民惠民,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代表介绍说,许昌曾经严重缺水,如今在中心城区打通82公里河湖水系,成为碧波浸润的北方水城。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关系全局,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广西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代表说,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下更大力气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青年一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关系着党和国家的未来。”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代表说,我们要特别注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让青年学子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操作技术员杨普说,作为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河北省委兼职副书记,要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共青团工作实践,坚定不移地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聚焦重点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使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坚定跟党走的初心。(记者姜泓冰、贺勇、王汉超、颜珂、王明峰、刘洪超、张垚、任姗姗、靳博、孔祥武、程远州、申琳、庞革平、马晨报道)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十九大代表热议新时代新使命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下一篇:交通运输部:加强磋商促进中老泰运输“软联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