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9000亿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12 14:16:2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开幕,在同期举行的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会上,物联网软硬件支持和应用展示吸引眼球。而随着此次盛会的召开,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状况再次成为焦点。

  年复合增长率超25%

  此次博览会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物联世界,共创未来”,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知名企业参加展会。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会上表示,我国已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软件、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拥有全球最大、技术先进的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9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罗文透露,拥有巨大物联网场景和市场的中国,有望抓住技术革命机遇在一些前沿领域实现领跑,我国将打造一批面向行业的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协同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建立健全物联网标准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特别是对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面向农业、物流、能源、环保、医疗等重要领域推进物联网规模化应用。

  物联网软硬件产业链初成

  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召开前夕,《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在无锡发布。报告认为,去年以来,全球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空前活跃,创新潮、应用潮、融合潮兴起。我国物联网在全球初步确立系统性竞争优势,正迈入“重点突破、系统创新、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全球每天约有550万个新设备接入物联网。去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接入量达64亿,预计今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790亿美元,明年有望超千亿美元。而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同比增速连续多年超过20%,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超1.5万亿元。

  报告同时解析,物联网与新技术加速融合推动技术迭代升级,助推我国物联网产业生态全面优化。目前,我国物联网已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平台化和细分领域应用热度提升。物联网应用价值广受认可,各类应用“接力式”推进。

  移动支付领先全球

  对于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态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物联网是多种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当前我国物联网领域的进展很快,发挥人才、市场、技术等优势,中国物联网在某些领域完全可以引领潮流。

  他认为,物联网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这些新兴技术密切相关,移动通讯4G技术成熟,5G的实践开展得比较快,移动支付的发展目前国际领先。

  作为物联网领域的重要板块,移动支付在中国发展迅猛,目前已领先全球。近日,国外调研机构Ipsos公布了一项移动支付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全球第一,普及率为77%,印度为76%、印尼为67%、韩国为64%,而日本在亚洲地区普及率最低,仅为27%。

  报告显示,40%的中国消费者出门携带现金低于100元人民币,26%不超过100元人民币,14%不带现金。而有74%的消费者表示,携带100元现金,他们可以生存一个多月。还有84%的人表示,即使不携带现金,他们也会感到很“从容”。(姚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下一篇:财政数据进一步印证经济回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