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两栖霸王花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阅兵 平均20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31 10:53: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图为海军陆战队方队正在接受检阅。(新华社/图)

  在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某旅,有一支两栖侦察女兵队,她们熟练掌握擒拿格斗、爆破、攀登、索降、射击等多种军事技能,军政素质过硬,被誉为“两栖霸王花”。

  这支女兵队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几乎全员都是“90后”,“曾经有人质疑,这些‘温室’里成长起来的‘掌上明珠’,能否扛得住。”

  首次赴塞北草原参加寒训

  2014年3月,海军陆战队在塞北草原展开历史上首次成建制寒训,侦察女兵队也首次随部队前往训练。

  “训练场上没有性别之分,男女练兵并没有什么。”两栖侦察女兵队指导员俞志洋介绍说,首次赴寒区训练,所有女兵和男兵一样全副武装,在陌生、恶劣的实战环境中,班组战术、徒步行军、城市作战等课目一项都没落下。

  “寒区训练是女队员主动要求参加的。”俞志洋说,这支女兵队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几乎全员都是“90后”,“曾经有人质疑,这些‘温室’里成长起来的‘掌上明珠’,能否扛得住。”

  但女兵们随后的表现很快令人不敢小觑。尽管野外的天气异常寒冷,但女兵们的训练强度却分毫未减。

  “野外宿营,女兵们不靠男兵帮助,自己把帐篷搭建起来,战术训练时,手脚冻得厉害,也得继续在雪地里摸爬滚打。虽然每个姑娘脚底都磨起了水泡,肩膀也被背囊压得浮肿,但她们还是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俞志洋说。

  “那几天气温达到零下18度。”上等兵胡索亚回忆,3月7日晚,海军陆战队组织参训部队拉练,负重20多公斤,以徒步行军的方式向20公里外的某高地进发。行程不到一半,她便发生意外,曾经有过训练伤的右脚大脚趾一阵阵地疼痛。额头不断冒汗,腿也迈不开了,胡索亚“感觉到背上的背囊越来越重”。

  但是,剩下的路程还有一半。

  指导员俞志洋劝胡索亚到车上休息,但胡索亚拒绝了,她还抢过落在了队伍后面的新兵的枪。“我当新兵的时候也曾经掉队,如果自己不坚持住,一旁的新兵也肯定撑不过去。”

  3月8日零时,胡索亚随部队按时抵达目的地。当天上午,部队按计划进行无人机飞行训练,作为队里仅仅的两名操作手之一,胡索亚隐瞒伤情来到训练场,“你这孩子简直不可思议!”得知胡索亚强忍脚趾骨裂的疼痛坚持行军,还隐瞒病情参加当天上午训练的情况后,现场为其治疗的医生忍不住批评。

  “我当时就想,把这次训练当成是送给自己的‘三八’节礼物。”胡索亚笑着说。

  2分钟完成直升机索降

  海军陆战队时常需要在实战中实现立体投送、敌后渗透,执行多样化的军事任务,索降训练正是形成有效空投的必备科目。由于索降训练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在索降过程中,只能依靠腰间的锁扣和手控制下滑的速度,高空作业加上现场环境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危险。

  出击前,带队的两栖侦察女兵队副队长文敏都会依次检查队员们的枪支、战术背囊、弹夹、匕首、水壶等携行装具。背上的战术背囊约有5公斤重,加上枪支、弹夹等装具,滑降训练总重不下于10公斤。

  每次索降训练之前,队员们需要涂抹伪装迷彩色,“在脸上涂上三色迷彩,一方面能防止脸上的光线反射,一方面配合身上的迷彩服完成伪装,在敌后侦察任务中,有效提高隐蔽性,降低被敌发现的概率。”

  当直升机靠近登机地域时,机翼高速旋转带来的巨大风力会把草丛吹弯,并卷起阵阵黄色烟尘,令睁开眼睛都格外困难。此时陆战女兵会争分夺秒地检查身上的滑降设备,只消半分钟,直升机便会停在登机地域,两栖侦察女兵需要迅速向直升机后舱跑去完成登机。

  到达目的地时,直升机通常悬停在15米高空,利索地跳下着实需要过人的勇气。

  “先将滑降绳抛出舱门,然后把腰间的锁扣扣在绳索上,背对舱门并退至机舱门口,之后右手用力拽绳索,双脚用力一蹬,身体便会向外跃出。”文敏对索降过程驾轻就熟,她说,下滑、解索、出枪、跃进、隐蔽,整套动作需要一气呵成。

  “每次跳下前,大家都会相互击掌鼓劲。”女兵们坦言,尽管会在前期进行科学系统的预先训练,并会在模拟直升机平台组织多次索滑降训练,滑降技巧早已熟练掌握,但每一次登上直升机进行全副武装滑降,都是一次挑战。

  “在平时训练中,模拟滑降平台和绳索都相对稳定,但在直升机上,由于螺旋桨产生的巨大风力和直升机自身的晃动,会给我们的滑降带来一定困难。”班长刘明明说,特别是在滑降至地面后,如果人员不能用最快的速度抽出锁扣中的绳索,就有可能会由于直升机的晃动将人员带起空中,从而造成危险。

  风险无时不在。“索降时,如果绳索没有拉紧,女兵跃出机舱后,就会出现短暂的失重下坠过程,由此可能由于加速过快,造成着陆控速不稳的现象,极易对队员造成危险。”该旅副旅长詹建中说。

  只需要2分钟,陆战女队就能全部完成索降任务,并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对敌”实施进攻,这速度丝毫不逊于男陆战队员。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周年 130余平台仅19家获“认证”
下一篇:不到两年 接连两任安监总局局长栽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