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霸王条款 克扣员工工资 老板扬言“求曝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17 09:13: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李浩)5月16日,凯里市小高山路口某餐饮店拖欠员工工资,找老板理论时,老板扬言“求曝光”。

  据介绍,家住大风洞乡的李阿姨今年57岁了,在家闲不住的她来到凯里打零工,受雇于凯里市小高山路口的某餐馆,从今年2月24日起,李阿姨开始在这家店里干洗碗工,与餐馆老板商定工资1800元每月,于每月15日结算。

  据《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5月5日,李阿姨家里突发急事,她向老板请了两天的假,商定于5月7日返工。但由于家里的事情还没解决,李阿姨7号不能及时返工。“我给老板打电话,说我家里面老人生病,需要长期的照料,可能不能继续来上班了,喊他自己先招人,日后我把家里事情料理好了再出来,他还要我我就在那里做,不要就算了。”李阿姨如是说。

  李阿姨于昨日来到餐馆结算她1个月零4天(4月份以及5月1日至4日)的工资,共计2040元。却被餐馆老板告知要扣她半个月的工资,原因是她没有干满三个月,离职也没有提前说明,给餐馆造成了损失,要从她的工资里扣,还说在李阿姨来上班之前就有告知过她。但李阿姨说:“我刚开始来上班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有跟我讲过这个事情,一直到上个月发工资时,另一个阿姨说家里有事情不做了,老板才这种讲,后来那个阿姨由于没办法,又才继续做下来的。”

  据了解,《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六条 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

  由于李阿姨没有答应老板克扣半个月工资的无礼要求,所以工资没有结成。16日一早,在儿子、女儿的陪伴下,李阿姨再次来到餐馆找老板结工钱,老板依旧没有结给她。之后,李阿姨在女儿的陪同下,去了市劳动局反映,劳动局说李阿姨年龄超过了55岁的退休年龄,不予受理。

  无奈李阿姨的女儿打了我们的新闻热线,记者到场后,没有表明身份,一直在听餐馆老板和李阿姨理论,最后老板指向我们说喊劳动局的人来评评理(他以为我们是劳动局的),然后在得知我们的记者身份以后,老板还扬言“哎哟,记者哦,我不怕,你们曝光嘛,让我也上一哈电视”!

  最后,在大家的协商下,餐馆老板答应结算4月份的工资,但5月1号至4号的工资要扣掉不发,李阿姨做出了妥协,最终领到了四月份1740元的工资。

  事后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员,纷纷表示:既然没签合同,又一直都在那工作,就已经算是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了,不能扣工资;而且没签合同,相当于没约定违约金,是不用赔偿的。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辞职应当提前通知单位,但因为单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未缴社保行为违法,可以即时解除劳动关系即刻走人,无需支付赔偿,所以,单位扣工资是违法的。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水果车遭撞翻 市民自发来帮忙(图)
下一篇:突出“两个率先” 全力打造“三城” 用过硬的实绩迎接建州60周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