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首部《中国气象百科全书》历时5年编纂正式出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19 09: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日活动中获悉,由千余名中国气象专家学者历时5年编纂的中国首部《中国气象百科全书》已由气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气象百科全书》包含《综合卷》《气象科学基础卷》《气象服务卷》《气象预报预测卷》《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卷》《索引卷》六卷内容,约560万字,既是集科学性、资料性于一体的工具书,也是面向社会大众传播气象知识的科普书,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记载气象事业发展的典籍书。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气象界就提出编纂出版一部中国气象百科全书的方案,曾着手组织编写,形成了许多具有价值的资料,但由于种种原因和困难,终未完成。可以说,此次编纂出版的《中国气象百科全书》是几代气象人的共同夙愿。

  据气象出版社社长王存忠介绍,编纂此书不是简单的编年纪事,也非气象历史文献和知识的简单归集,其中涉及的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特别是《综合卷》和《气象服务卷》的编纂,基本没有百科全书体例的文献可供参照,因此需要不断的探索和研讨。

  作者队伍中大部分是气象领域的专家;一些重要条目,则由现职和原任的官员、院士和资深专家领衔撰写。为确保百科全书条目内容的准确性和体例的规范性,该书各卷还专门成立了审稿专家队伍,聘请审稿专家和参与研讨的专家共达1500余人。(记者 刘辰瑶)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环保部:将加强对央企和上市公司的环境合规管理
下一篇:县法院发“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媒体:宜有适用范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