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政府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改革 简化养老机构审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13 11:29:37  来源:国际在线  

  当前,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机构不足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中国民政部等部门日前提出,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营造公平规范的发展环境。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总数已经超过2.2亿人。在这些老年人中,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由于老年人口多,空巢老人多,养老资源紧缺,在大城市里甚至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象。

  家住杭州75岁的张大妈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工作繁忙,自己已经独自居住多年,但是近来感觉身体越来越差,她就想住进离家不远的养老院,可是到养老院一打听她才知道,预定床位后,等待变得遥遥无期:“我上次打了个电话给他,我已经登记过了,什么时候可以到你的养老院,他说你是第800号,我说你一年能进多少?一年才十个,800个我要等到什么时候,80年,我这个年龄怎么进来呀!”

  如何解决养老资源短缺的问题,整个社会都在探索养老新模式。中国民政部日前透露已与发改委、公安部等13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其中明确了5项举措简化优化养老机构相关审批手续。

  《通知》要求,规范养老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报建手续,将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项目审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4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的过程也尽量简化,加快办理进度。并不再对养老项目进行交通影响、水影响、地震安全性等方面的评估审查。

  此外,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除了简化审批手续,文件还指出,支持加快完善服务场所的产权登记手续等,这也为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减少审批项目,降低申请门槛,有利于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竹立家说:“通过财政支持使社会的慈善机构、社会机构或是企业来办养老服务,这对于养老失业的发展意义也非常重大,最根本的是我们在政策、财政和扶持方面要三者并重。同时,动员社会企业和组织对养老服务做出贡献。”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养老机构的设施条件参差不齐,有的还陷入运营亏损,国家需要从土地、融资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并建立统一的行业评估、监管标准。同时,也需要顺应趋势,鼓励小型化、专业化和社区化的养老机构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表示,目前,90%的中国老人依赖居家和社区解决养老问题,今后还需要鼓励、完善这两种养老方式:“从未来发展和中国人养老观念看,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如何提质、提速,可能是比机构养老更重要的问题。比如,北京就提出建立社区老人招待中心、家庭养老床位的设想,都是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应该比机构养老难度更大。”(王洹星)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中国内陆核电站选址基本确定 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
下一篇:情人节带动中国“浪漫经济”全面升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