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马云斥巨资设奖学金回馈恩人 中澳友谊故事继续上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04 10:57:50  来源:国际在线  

  2月3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宣布,该校获得马云公益基金2600万澳元(约合2000万美元)资助,建立“马-莫利奖学金”(Ma-Morley)计划。这是纽卡斯尔大学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规模捐赠。马云说,这项奖学金将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并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人们。”而在这项捐款的背后,则是一个澳大利亚家庭和一个中国小男孩情深意长的“传奇故事”。

  “试试看,说不定你能拿到护照”。1985年,澳大利亚人肯·莫利这样鼓励一位从来没有出过国的中国少年,并邀请他前往澳洲旅行。这位被鼓励的少年就是马云。35年之后,他再一次来到肯·莫利的家乡纽卡斯尔。2月3日,已成世界电商巨头的马云,在纽卡斯尔大学向现场的师生们首次讲述这段往事:“那次澳大利亚之旅真正地改变了我,纽卡斯尔那29天,在我的生命中至关重要。没有那29天,我永远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思考。”

  马云希望更多的优秀学生,能像当初的他一样,看看这个不一样的世界,即使曾经被拒签了7次,但依然百折不挠,最终看到了这个世界,并获得了成功。这也是他设立Ma-Morley奖学金的主要原因。为了怀念老朋友,这项奖学金用了马云和莫利两个人姓氏。

  当年向马云发出邀请的肯已于2004年去世,他的儿子,也是少年马云的笔友戴维,代表莫利一家,向马云表示感谢:“如果我父亲仍在世,看到马云为纽卡斯尔大学捐赠,致力于开创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他应该会非常骄傲和感动。”

  正是戴维在杭州西湖偶遇马云,开启了这段延续至今的情义。1980年,莫利一家来华旅游,结识了16岁的马云。此后他们保持通信,肯则在每次回信中为马云细心地修改英文。

  马云将肯视为曾为他开启世界之窗的导师,他向纽卡斯尔大学的师生们回忆说:“每一次我们相遇,我们都会辩论很多事物。Ken会说:Jack,你在瞎扯!他知道我说话的方式,知道我干起来会很不一样,他总是用他极大的好奇心与善意支持我。”

  肯没有上过大学,但经常与马云谈起纽卡斯尔大学。如今,马云以2000万美元的奖学金计划,回报肯曾经给予他的指导和支持。马云说,他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像肯那样的人,帮助和支持自己根本不认识、只是在街上遇到的年轻人。

  Ma-Morley奖学金首轮将提供30个名额,申请对象为于2018年开始修读学位的纽卡斯尔大学学生,该计划到第三年将进入全面运作阶段,将每年资助90名学生。马云将这个奖学金定义为聚焦未来的计划,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大学与自己的国家,就像少年马云一样,去世界各地看看,并通过这些经历拥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包括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在内的各届来宾,被这个饱含深情的“传奇故事”感动了,并用热烈掌声感谢了马云这位知恩图报的“中国好人”。正如纽卡斯尔大学校长麦克米伦在现场致辞中所说:一个善举,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今天所宣布的,是关于家庭、关于友情的故事。这是一个多么引人入胜的故事,它让我们知道,一个简单的善举,可以延续几十年成为历久弥新的友谊。”(李大勇)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春节期间全国接待游客3.44亿人次 收入4233亿
下一篇:孩子寒假沉迷网游 家长背鼠标上班防儿子玩游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