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美丽资源变宝贝 绿色发展织锦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4 13:16:47  来源:央广网  

  

  10月24日 ,贵州在开放和发展的进程中,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这两样“宝贝”愈发显得珍贵。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十九大代表,在畅谈如何利用好两个“宝贝”驱动当地绿色发展与生态脱贫时,特邀的两位资深专家也与他同台念起了两个“宝贝”的保护发展“经”。

  “黔东南是一个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文化厚重的地方……”一开场,党的十九大代表、黔东南州委书记黄秋斌的语气就很自豪。他说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这给自然优势突出、民族文化丰富的黔东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通过不断的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我们的森林覆盖率目前已经提高到了68%以上,空气富氧离子含量也是全国平均值的20多倍,很多外地朋友到黔东南感觉到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

  虽然守着先天的自然禀赋优势,但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当地群众不再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这也是黔东南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黄秋斌:“黔东南以前是一方水土养得活一方人,但是没有养富一方人。目前我们还有733900多的贫困人口,贫困率在全省还是最高。”

  如何做好“文章”,才能让苦日子变甜?陈幸良作为一名生长于黔东南黎平县的贵州人,目前任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林业和生态经济方面研究,让他有了更多的工作实践。他认为,黔东南的生态优势就是一笔“财富”,完全可以大做文章。“第一个就是森林康养,发展休闲、养生、观光,特别是深度游、森林旅游。第二个就是木本、油料、花卉,还有干鲜果品,像核桃、板栗。还有一类就是林下经济,充分利用森林环境资源开展林下的种植、养殖、加工、景观利用,林业经济是非常有潜力的。”

  近年来,一直在黔东南州锦屏县从事研究工作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其才对黔东南所拥有的民族文化资源赞不绝口。“黔东南地区历史上就有侗寨、苗寨通过约定规约进行自治,可以看到各个地方有很多的碑文、碑刻……”

  在高教授的发展“经”里,黔东南的民族文化不仅有服饰、歌舞、节庆等物质文化层面的,也包含了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方面的优秀结晶,而这些结晶,恰恰也是新时代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行为规范,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能够全面的总结黔东南苗族、侗族的民族文化中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内容,对于我们深入推进十九大提出来的“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对于提升我们的乡村治理的法制化水平,对于黔东南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王珩)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州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