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十八以来全州扶贫领域立案1956件党政纪处分1796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19 09:09:33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履行党章所赋予的职责,精心谋划、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突出监督重点,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黔东南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把监督责任履行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2014年以来,完成在全州建立203个民生监督组,有计划地对重点扶贫资金项目开展“地网行动”,对扶持微企发展补贴、猕猴桃种植扶贫项目等14类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察,发现问题4700余个,立案476件,党政纪处分423件454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启动扶贫领域“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以铁的纪律切实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强化执纪审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持主动发现问题,在全州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主动发现问题,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组织州县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走访接访群众18394户,发现问题4500个,协调解决问题1432个,初核立案223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以及失职渎职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坚决铲除侵害群众利益行为,2013年以来,全州扶贫领域共立案1956件,党政纪处分1796人,移送司法机关62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28份,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378个,清退被侵占的扶贫民生资金112.78万元。

  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查处当事人,又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2016年以来,全州共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67人,下发监察建议书和工作建议书47份。严肃问责了黄平县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茂芝、丹寨县扬武镇原纪委书记李文周等失职失责行为。同时,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坚持公开曝光,2016年以来,先后通过通报、报纸、网站、电视等平台点名道姓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规36人,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协助州委、州政府出台《黔东南州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扎紧州县乡村四级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制度的“笼子”。突出以案治本,深刻剖析民生政策项目资金监管漏洞,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健全完善扶贫领域问题长效监管机制。如,全为防控“资金套骗”,全州水利系统建立了“水利民生实物数据库”,卫生系统建立了“新农合基金预警监管系统”,教育系统建立了“营养午餐电子眼”。将大数据技术融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打造的集民生资金数据查询、数据预警、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民生资金云”大数据平台,让权力运行处处留痕,实时监控。截至目前,通过后台比对自动发现问题,共立案78件82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黔东南州纪委)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科技局开展“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冯仕文到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调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