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百家广播名嘴汇集黔东南 “聆听中国聚宝盆·共话大美黔东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13 09:11: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摄影报道)9月12 日,“聆听中国聚宝盆·共话大美黔东南”2017年第三届全国广播名嘴走进黔东南活动迎来了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延安广播电台、重庆之声、杭州之声、河北衡水人民广播电台交通评书广播等26位广播名嘴。下面我们跟随名嘴们的脚步一起去感受大美黔东南吧!



 

  第一站:走进“非遗之乡” ——云上丹寨

  丹寨是一个自然景观秀丽,风景宜人,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民族文化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拥有苗族蜡染、古法造纸、苗族锦鸡舞、贾、苗族苗年、苗族服饰、苗族芒筒芦笙等7项国家级、8项省级、25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名副其实的“非遗之乡”。被誉为“中国蜡染艺术之乡”、“中国锦鸡文化之乡”、“中国芒筒芦笙之乡”、“中国鸟笼之乡”、“中国古法造纸之乡”。

  早餐后,8点半从丹寨县城出发,经过50分钟的车程26位广播名嘴来到了中国古法造纸之乡——石桥,零距离和亲身体验了距今一千四五百年的历史,并且还保留着最古老的造纸工艺,同时还参观了古法造纸合作社。

  离开了古法造纸之乡,便驱车返回县城参观苗族蜡染,参观的过程中在蜡染传承人的指导下,有的老师参与到了蜡染的创作中,有的拍照,有的对传承人进行采访,有的还购买了蜡染服饰,对于这一项独具少数民族文化色彩的蜡染工艺,各路名嘴都纷纷为之点赞。参观完了苗族蜡染,百家广播名嘴一行来到了“中国鸟笼之乡”——卡拉村,“卡拉鸟笼”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制作工艺精湛,特别是它的制作技艺是一项流传久远的非物遗产,是国内外久负盛名的精美的艺术品;在卡拉村,各路名嘴零距离的观看了鸟笼的制作工程。









 

  第二站:走进“中国最美的小城”——雷山

  结束了丹寨的行程,百家广播名嘴一行来到了朗德,从郎德下寨到郎德上寨的途中参观了非遗博物馆、非遗一条街和游览了最美火炬传递路线。特别是抵达郎德上寨是,热情好客村民们,在寨老的带领下,全村男女老少300多人身着苗家最隆重的盛装站在进寨的步道两旁,端着香甜的米酒,唱着苗族敬酒歌,设12道迎宾拦路酒,欢迎四方宾朋的到来。过了12道拦路酒,来到招龙祭祀广场,各路名嘴在这里欣赏到了郎德上寨热情村民的敬酒歌、苗族飞歌、芦笙舞、铜鼓舞、板凳舞、团结舞等丰富多彩的苗族民间歌舞表演。

  在郎德上寨,各路名嘴深刻的体验了12道拦路酒,欣赏了丰富多彩的苗族民间歌舞表演,香甜的米酒还在口中回荡,便结束了郎德之行,前往西江千户苗寨。

  进入西江千户苗寨,各路名嘴被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嶂,房前屋后为丛丛翠竹和红枫掩映,幢幢吊脚木楼依山而建,层层梯田顺着山势紧连云天的西江千户苗寨所吸引,在观景台上苗寨的全景一览无余,各路名嘴不断的拍照合影留念。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于受耕地资源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杭州市商务委员会赴黔东南考察(图)
下一篇:关于延期举办“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的通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