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推行“星级达标”消防重点单位管理模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26 09:30:56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为进一步提高全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贵州省黔东南消防支队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消防管理情况、消防设施设备、单位队伍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评定等级,实行“星级达标管理”。有效提升了对重点单位监管的针对性、科学性,切实增强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全面提升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心谋划,依法实施,突出达标管理工作的权威性。为确保星级达标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黔东南消防支队精心谋划,科学制定了《黔东南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星级达标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贵州省消防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增强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为指引,以挂牌督办、分类督导为抓手,根据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有针对性的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施分级管理。星级达标管理所涉及的具体内容,均已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技术标准相关内容为标准,确保了星级达标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格标准、细化措施,增强达标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星级达标管理”工作以推动重点单位消防组织建设制度化,器材设施标准化,重点部位警示化,标识提示统一化,培训演练经常化,检查巡查常态化,单位管理精准化为工作目标。科学制定下发了《黔东南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星级达标评定标准》。通过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消防管理情况、消防设施设备、单位队伍管理进行综合评估,评定等级,公安消防机构对其实行挂牌监管、分类督导。

  分级管理、分类督导,强调达标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级评定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五星级、四星级、待达标和不达标。由消防机构对照标准通过现场实地检查核实,对单位进行等级评定。针对评定为四星和五星级的单位予以挂牌确认并每季度召开会议进行表彰,并适当减少检查频次。针对待达标和不达标单位予以张贴“警示牌”,每季度召开会议时予以警告督促。并对待达标和不达标单位加大检查和督促整改的频次,要求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时限。

  严密组织,精心实施,确保达标管理工作的规范性。重点单位等级管理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统一标准。由消防监督员对照《黔东南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星级达标评定标准》进行实地检查和打分,由本级消防机构召开集体讨论会,根据执法记录仪现场记录情况和监督员建议对单位进行评定,评定结果予以公布。存在问题的重点单位经过整改后,可申请上调等级重新评定,公安消防机构一个月内核准,待下一季度培训会时宣布。评定结果将以公示牌的形式悬挂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显眼位置,接受群众的监督。

  严格奖惩、强化落实,强化达标管理工作的时效性。 评定为不达标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采取张贴警示牌、加大检查督导频次、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加强培训学习、函告行业主管部门、媒体曝光或者列入失信单位等方式督促其加强自身消防安全管理。对评定为待达标单位由消防机构加强检查频次督促其极提高消防管理水平。对评定为四星级以上重点单位采取会议通报表彰、挂牌表彰、减少检查频次、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等表彰鼓励措施。达到五星级的要颁发奖牌和通报表扬,由五星级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发言;达到四星级的要通报鼓励;待达标单位要通报警示;不达标单位要通报批评,表态发言和强化培训,相关情况通报消安委并函告相关行业部门和电视台。(刘安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共黔东南州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黔东南州邮政分公司全面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