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7黔东南中考呈现“七变两增四不变”招生政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24 10:05:22  来源:黔东南州教育局  


  日前,黔东南州教育局印发了2016年中考招生方案,同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呈现出“七变两增四不变”的特点。

  变化一:免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中考报名费,其报名费由州、县各承担50%。为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春季攻势精神。经局研究决定,今年中考报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收报名费,其报名费由州、县各承担50%。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按“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认真审核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格并公示5个工作日,于5月30日前将免收报名费学生名单和公示结果报告以书面形式分别报州教育局基民科、计财科和州教育考试中心综合科。

  变化二:特长生招生根据提前申报情况开展。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人数根据前期各县市、学校申报人数确定。特长生招生计划列入全州招生计划表中,改变以往各县市、学校自行确定的方式。

  变化三:2017届初中毕业学生全部参加中考。以往部分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动员差生弃考,剥夺一些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学生的参考权是受我国教育法和相关法律保护的,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今年该局明确提出严格禁止各种形式的“初中分流”,保证每位学生接受完整、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保障初中毕业班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2017届初中毕业学生全部参加今年全州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考试,中考成绩统计和参考率的计算将以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初三学生人数为基数。

  变化四:第一批、第二批录取学校录取方案由州、县分别负责。第一批录取学校设两个平行志愿,录取方案由州教育局确定并组织实施;第二批录取学校设三个志愿及一个服从调剂志愿(县内普通高中不足三所的根据学校数设置志愿),录取方案由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后于4月30日前分别报州教育局基教科和州教育考试中心综合科备案。

  变化五:民办普通高中实行按计划自主招生。由州教育局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划定招生计划,然后与各民办学校签订招生责任书,学校可按计划自主招生,但严禁超计划招生,对超计划招生的学生不予以注册学籍。同时,在中考文件未出台前,该局组织相关人员赴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调研,对办学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多等问题的部分学校停止招生计划,待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督促整改并向该局作出书面承诺后再考虑民办学校招生计划问题。

  变化六:中考加分条件进一步明确。经征求州卫计委、州综治办意见,今年对中考加分条件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一是农村二女绝育户、独生子女家庭,夫妻双方和学生本人均为农村户籍人口,办理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按规定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可给予10分的政策加分照顾。二是被市(州)及以上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的人员或者其子女,给予10分政策加分照顾;被县(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的人员或者其子女,给予5分政策加分照顾。此外,军人子女加分按《黔东南州军人子女优待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变化七:学籍注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普通高中、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必须严格按招生录取名册进行学籍录入、初审,初审无误后提交州教育局终审;第一阶段未严格按照录取名册进行学籍录取、初审的,州教育局将退回该学校全部学籍注册申请,并由纪检监察室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第二阶段:各普通高中、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录取名册以外的学生将相关的佐证材料报州教育局审核同意后,再进行学籍录入、初审。第一阶段未完成的学校,不得进入第二阶段。学籍原则上注册在所录取学校,因特殊原因需注册在其他学校的,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双方学校签字盖章同意后报州教育局审批。

  增加一:举办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杭黔”高中扶智班。为借助杭州教育力量,提升我州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今年我们在州民高举办“杭黔”高中扶智班,面向杭州市对口帮扶的80个贫困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品学兼优初中应届毕业生100人,其中每个贫困村原则上至少录取1人。

  增加二:实行双计分制评价学生高考成绩。凡是面向全州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其高考成绩实行双计分制(即:学生高考成绩既计入所读普通高中学校又计入生源地县市),具体评比方案由州教育局制定并实施。比如:今年我们有州民高、凯里一中、凯里学院附中、锦屏中学、黎平一中、凯里八中等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州招收的学生,那么他们面向全州招生的学生其高考成绩实行双计分制,其中:凯里一中与省级一类示范性普通高中共同评价,不参与州内其他普通高中学校评比。

  不变一:中考文化考试科目不变。由于贵州省正在制定全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因此今年全省中考工作的总体政策、科目设置、方式与2016年整体保持一致,不作调整。中考文化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权重各为0.5)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各学科具体考试时间如下:6月23日(星期五)9:00—11:30 语文;15:00—17:30 综合理科。6月24日(星期六)9:00—11:00 数学;15:00—17:00 综合文科。6月25日(星期日)9:00—11:00 英语。

  不变二:中考总分不变。中考总分跟去年一样,学科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含听力30分)、综合理科150分(理化合卷,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50分、综合文科150分(政史合卷,政治75分、历史75分,开卷考试,考试成绩以等级方式呈现,分A、B、C、D四等,A等为优秀、B等为良好、C等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实际分数作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中考总分为800分。

  不变三:配额生计划不变。2017年我州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配额生的比例和去年一样,为50%。

  不变四:州民高民族班和凯里一中民族班招生不变。今年继续在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举办民族高中班,面向州内15个民族乡和麻江县贤昌镇(原贤昌布依族乡)、谷硐镇(原景阳布依族乡)等乡镇招收主体民族或其他少数民族及人口较少的仫佬族共5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凯里一中举办民族高中班,面向全州少数民族中属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招收5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录取分数线原则上在凯里一中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下降100分。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至贵阳高速公路初步设计外业验收通过
下一篇:黔东南: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