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 “三个融入”打造旅游厕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0 10:20:18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东南将历史文化、苗侗民族文化以及生态环境融入旅游厕所建设中,坚持国家标准与地方特色并重,坚持以人为本,专设母婴、残疾人、第三卫生间专用厕位,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按照A级标准建设,坚持公厕风貌与景区特色协调统一,突出生态环保节能,突出实用便利温馨。

  步入锦屏隆里古城,如明清画卷徐徐展开,寻着标牌,记者看到的是一座青砖黑瓦的旅游厕所。厕所不仅在外观设计上与景区建筑风格相协调,更注重人文关怀,内有温馨提示、残疾人通道和坐便器,厕所周围栽满绿色植物。隆里古城景区旅游厕所从设计风格、建筑材料选取、厕所标示标牌都与隆里古城建设一致,融入了明代历史文化元素,成为了游客了解明代历史的一个景观。

  镇远县文德关旅游服务中心厕所建设风貌体现了两千多年前的徽派建筑文化,在这里给游客展示了黔东南州古代少数民族与汉族文化融合发展的痕迹。

  天柱县三门塘旅游厕所的原材料是采用天柱白市电站修建拆迁原古建筑的废材料,这里旅游厕所的一砖一瓦都呈现了木商文化时代的印记。

  岜沙苗族是一个崇尚自然、以树为神的枪手部落,“人树合一”,人与树相生互伴。这样的文化追崇也运用到了旅游公厕的建设中。从江岜沙苗寨景区旅游厕所,融合了当地崇尚树、信仰树的民族文化,将厕所外形设计为树状型,恰到好处地展示了岜沙苗族的独特性。

  在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营上村,旅游厕所也如同周围建筑般,透露着苗族风情。外部采用苗族的建筑风格,屋檐、木制门窗、檐廊,都散发着苗族风情。内部采用本地石材,再辅以绿植提升了旅游厕所的品位。细节之处,格外温馨。

  凯里市云谷田园旅游厕所采用现代材料与生态景观融合。把旅游厕所的外部与内部当作景观来打造,融入生态元素,实现旅游厕所风貌与自然景观的有机统一。

  顺应地势地貌,黔东南州三穗县颇洞农业观光园区把旅游厕所与当地地形结合起来,采用仿石材料把旅游公厕建设在小山丘上,既符合了当地地形,又呈现了一道景观。

  从远处望去,黔东南州施秉县望城村的旅游厕所仿佛是一座小山,走近才能发现“别有洞天”。厕所设置在距离马路不远处,又增强了实用性。

  黔东南州在2016年新建(改扩建)完工旅游厕所131座,2017年计划将在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旅游步行街区等新建旅游公厕200座以上,改建50座以上,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7年全国医师资格考试黔东南考点报名审核工作全面完成
下一篇:扶贫工作要由输血变为造血——黔东南州国税局深入帮扶点调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