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道路交通管理》等多家新闻媒体长篇报道黔东南公安交警创新宣传工作的做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19 10:28: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黔东南州是我国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的90%以上。近几年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地域特点,注重因地施教、因人施教,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道路交通管理》杂志2017年第1期刊登了该刊记者姜姗和宣传科唐光新采写的长篇通讯稿《黔东南州:创新思路让宣传“活”起来》,对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工作创新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中国安全生产报》(2月20日)、《法制生活报》(3月1日)、《农民日报》(3月17日)以题为《苗侗语课堂进村寨 平安山歌传遍四方》进行报道。

  文中对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强化宣传队伍建设的做法大加赞赏。文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支队政委刘贵荣认为,对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最为关键是有一支高素质的宣传队伍。“为了做好新形势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真正担负起对社会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历史使命,我们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装备精、作风实、保障好的宣传队伍。”刘贵荣说。

  目前,黔东南州县(市、区、高速)18个交警大队配强了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并成立宣传机构,配备有宣传人员,主抓宣传工作,所有民警既是战斗员,同时又是宣传员。

  在硬件方面,所有宣传民警、辅警在工作中配备有专业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等装备,在技术层面上保障了宣传装备的充足性和优良性。在软件方面,支队近几年来每年都举办全州交通安全宣传技能培训,就报刊、电视采写采编知识、新闻宣传纪律等进行系统培训。对此,剑河县交警大队宣传民警唐仁洪觉得:“通过参加培训,自身的业务水平得得进一步提高。”2016年,就有几十篇稿子被各级媒体采用。Mu目前,全州交警系统通讯员发展到50多人。

  交警支队和各县(市、区、高速)大队对外宣绩优者实行奖励,有力地提高了单位和个人做好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文中对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借民族特色巧用乡音唱安全的做法给予肯定,认为这些做法值得同仁鉴借-----

  “因地施教、因人施教”是该支队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的不二法门。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衣、土家等民族,以苗族、侗族居多,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在“五进”宣传中,宣传民警采用苗侗等少数民族语言,并和汉语相结合的方式,给农民朋友、中小学生上课,讲解交通安全常识,传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深受群众欢迎。2016年12月中旬,雷山县方祥乡苗族同胞欢度一年一度的“苗年节”,县交警大队民警借机深入苗族村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民警用苗语向群众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引起了广大苗族群众的思想共鸣。

  支队创新宣传方式,除了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之外,还用优美山歌宣传交通安全,支队发动群众创作投稿,将收集到的180多首交通安全山歌编辑《苗乡侗寨交通安全山歌集》一书,并制作成光碟,发放到客运汽车驾驶人、学校师生、村民手中。

  黔东南州素有“百节之乡”的别称,一年中有节日集会200多个。为了让安全宣传深入千家万户,各县(市、区、高速)交警大队结合辖区的特有节日,组织宣传民警深入活动现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确保每个节日都在欢乐、祥和、平安中度过。去年11月底,在从江县举行第十三届原生态侗族大歌节,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适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从江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陆方毅说:他们将“喝酒不开车 开车不喝酒”、“农用车载人不安全”和“嫁人不嫁违法郎”等内容编成专门的侗戏节目在节日期间开唱,颇受欢迎。 (唐光新)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至三穗快速通道进展顺利 两地半小时内即可抵达
下一篇:2017贵州黔东南州招录公务员少数民族语言测试公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