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德百度地图争霸打“口水战” 互指对方数据造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8 16:53:17  来源:新华网  

  地图数据大战、份额比拼之争实为O2O领域的交锋

  近日,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爆发“口水战”,双方从活跃用户量、下载量到创新互掐五个回合,并互指对方数据造假,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业内认为,地图双雄数据大战、份额比拼之争实际是百度系和阿里系在O2O领域的交锋。

  缘起:

  高德地图自称“行业第一”

  10月15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称,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的每日活跃数据已超越百度地图,成为行业内排名第一的手机地图应用。

  俞永福在内部信中引用了第三方数据来论证高德地图日活跃第一的结论:艾瑞mUserTracker(网络用户行为监测)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不包含高德导航、苹果地图)的最新每日活跃设备数约为2983.19万部,在地图导航类目中排名第一,排名次席的百度地图每日活跃设备数据则为2808.87万;此外,在每日使用频度和时长方面,高德同样排名行业第一,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人均(单机)每日总使用次数为2.48次,人均(单机)每日总有效使用时间为17.08分钟,百度地图则分别只有2.06次和8.04分钟。

  反驳:

  百度号称排名在高德前

  在俞永福上述公开发言后仅数小时,百度地图通过官方微博发声,反驳这一说法。

  对于俞永福引用的第三方数据,百度地图在10月15日的微博中回应,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活跃用户数排第一的结论,除了艾瑞,其他数据检测机构都不这么看。百度地图引用中国联通、易观国际的数据称,百度地图活跃用户数超高德地图50%,在月活跃人数及环比增幅两个方面,高德地图甚至出现环比负增长。百度地图还表示,QuestMobile公布的秋季数据中,百度地图的排名也在高德地图前。

  百度地图还质疑,高德地图宣传有7亿用户,但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情况,中国网民总数为7.1亿。

  “口水战”:

  互指对方数据造假

  在百度地图回应后,高德地图于10月15日晚在官方微博中称:“百度在抄,高德在超。数据不服别吵吵吵,加第三方监测代码去。”

  次日上午,百度地图再次在官方微博中发声:QuestMobile真实数据,高德日活仅百度地图一半。10月1日,百度地图活跃用户数为5133.88万,高德地图为2891.51万。并用应用商店下载量、易观国际中国手机地图APP用户使用情况报告为证明,表示自己“碾压”、“数据成倍于”高德地图。

  百度地图甚至在微博末尾附上一幅漫画,意指高德的数据系假数据。

  针对百度地图所指的“数据造假”,高德地图回应表示“不打口水战,只做好地图”,坚持要求百度地图加检测代码。

  高德地图还表示,出于对自身成绩的充分自信,高德已经允许另一家大数据服务商Quest Mobile进行代码监测验证,结果预计在下一季度体现。

  未来:

  交通争夺戏才刚刚开始

  在BAT阵营,百度和阿里巴巴在导航业务暗战由来已久。自2011年双方开始在手机地图市场狭路相逢,高德与百度先后经历了百度超越、高德被收购整合、高德易主百度地图换帅的数度转折,其精彩程度堪比连续剧。

  业内人士认为,在线地图之于百度与阿里巴巴两大互联网集团,战略意义十分重要。毕竟,手机地图是一个流量入口,导向了一整条吃喝玩乐、加油住宿的产业链。产经时评人员称,地图之争实际是百度系和阿里系在O2O领域的交锋。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对地图市场的争夺远远没有结束,未来交通争夺的好戏才刚刚开始。百度无人车项目声势浩大,宣称要在三年内商用、五年内量产;高德除了紧紧绑定各地政府推智慧交通之外,也宣布高精度地图免费,要干掉传统图商,打造互联网+汽车新服务生态。

  消费者:只关心哪个更好用

  老司机何先生认为,无论哪个都有不准的时候,POI信息会随时更换,地图商与其口水战比拼数据,不如讨论一下地图的准确性问题,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记者倪明)

责任编辑:潘红【收藏】
上一篇:“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下一篇:71.0%受访者发现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很多营养不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