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梅家豆腐坊:红色沃土上做良心豆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5 12:24:41  来源:人民日报  

  80多年前,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以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为中心正式建立,作为后来的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落脚点和坚实的物资支撑。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老一辈的革命者带领着西北人民在南梁建立了无数的丰功伟绩,红色精神早已渗透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壤。

  在南梁,有一道享誉盛名的招牌菜——南梁豆腐。这家豆腐坊现在由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孙子梅建顺及其妻子谷青梅经营。梅家豆腐坊是梅建顺的奶奶高凤英创建的,在当时的艰苦岁月里,小小的豆腐坊不仅养活了全家十几口人,还默默的支撑着当时干革命的梅生贵。

  1935年4月,梅生贵率领赤卫军掩护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白沙川,却遭到敌人的三面包围。经过惨烈的战斗,被俘的梅生贵宁死不屈,痛斥敌人的罪行,恼羞成怒的敌人将33岁的梅生贵杀害。从此以后,梅家豆腐坊就由高凤英独自支撑。

  走进梅家豆腐坊,不时有淡淡的豆香飘来,大锅,案板,豆腐木套......这些传统的豆腐制作工具虽然略有些陈旧,却依旧干净整洁。现如今豆腐坊的老板谷青梅刚做好了一整块的豆腐,麻利的切割分装好后,递给了来取豆腐的客人。

  据谷青梅介绍,自己当初跟着婆婆学做豆腐快20年了,到如今依旧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做法。谷青梅说,做豆腐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每天要做三、四锅,一锅豆腐就要四个多小时,当我们问道为什么不用机器来制作的时候,谷青梅说,虽然机器省力气,但是却少了地地道道的豆腐味道,用老手艺做出来的豆腐才正宗。

  就是这样豆味十足,筋道弹牙的良心豆腐,在20年中却只涨了2块钱,谷青梅说:“虽然材料涨了价,但我们可以少赚些,再多就不好了!”

  谈到当年的烈士对于梅家豆腐的评价,谷青梅笑着说道:“其实很少听到爷爷当年的事情,因为爷爷33岁就去世了。我们的豆腐坊一直都是实实在在,地地道道的做豆腐。”

  虽然产量不多,但是梅家豆腐坊的良心豆腐已经声名在外!良心豆腐不仅仅好吃实在,在过往的艰苦岁月中,小小的一块豆腐蕴含着的红色记忆和红色精神则更有传承的意义。

  南梁乡这片红色的沃土,在80多年前为革命存储着生机和力量,在80年后的今天,红色精神依旧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曾经的长征路上,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朴实的品格实实在在地铺就着幸福的小康路。(刘珂君)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巡航 为本月第二次巡航
下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行走红色南梁 朗朗书声中看教育扶贫启智民族未来(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