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爸爸首次陪过儿童节 留守儿童:最后一个最难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01 10:42:00  来源:四川日报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儿童节,是一个特别期待的快乐日子。然而,还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或远离父母,或身处困境……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个特别的日子,他们,也快乐吗?“六一”儿童节之前,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走进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儿童群体,观察与记录他们在这一天的经历与感受。

  [主角]留守儿童

  爸爸第一次陪我过节

  “爸爸快来!蜻蜓马上就飞走了!”5月31日上午,宜宾市翠屏区赵场镇佛现山的栀子花基地,宜宾市四中初一14班学生李明高正在参加中科院组织的一次野外植物标本科考活动。他一边捕捉昆虫,一边向身后的父亲李自松大声喊。

  对李明高而言,今年的儿童节是最快乐的一个儿童节,“因为这是爸爸第一次陪我参加活动”。

  李明高的家在屏山县新安镇红庙村,从家到学校要六七小时车程。由于离家远,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这学期已临近期末,他还没回过老家,与父亲也没见过面。

  在宜宾市四中初中部,像李明高这样的学生有700余人,占总人数的30%以上。

  5月27日,在成都从事电梯维保工作的李自松接到了班主任谢鸿打来的电话。谢老师告诉李自松,今年儿童节,学校有个参加中科院科考活动的机会,全年级共10个名额,李明高是班里唯一被选中参加的学生。活动要求学生必须在家长全程陪同下才能参加,李明高却准备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

  谢老师在李明高的日记里发现了“真相”。“真的好想参加这次活动。可是一想到爸爸妈妈离我这么远,还要工作,只得打消了报名的念头。”

  听完老师的话,李自松在电话那端停顿了好一会儿才说:“谢老师,你放心,这次我们一定回来陪他!”5月30日,李自松和妻子一起向单位请假,下班后坐车从成都赶到宜宾。二人就在四中旁边的宾馆住下,等着第二天陪儿子参加活动。

  5月31日一早,李自松夫妇赶到学校和李明高汇合。“快一学期不见,儿子又长高了。他还是那么内向,跟我都不咋个说话。”李自松心里有点说不出的滋味。

  科考活动开始后,儿子兴奋地去捕捉昆虫,一路上又蹦又跳,还一个劲儿地喊父母跟上。“他今天喊的爸爸,比这几年喊的都多。”李自松又高兴又愧疚:“说实话,儿子内向的性格跟我有关系,我陪他的时间太少了。”

  李自松非常感谢四中的老师们。“周末我儿子不能回家,老师们轮流带着这些孩子出去聚餐或游玩。儿子在周记里说,生活在这样的大家庭,我永远不会感到孤单!”

  初夏的佛现山,天气已经热起来,父子俩在山上奔跑,大手牵着小手,一起满头大汗地捉昆虫。14年了,第一次与儿子有这么长时间的互动,李自松第一次感觉到了当父亲的幸福。

  回校的车上,李明高靠在爸爸的肩头望着窗外。“爸爸,这是我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却也是最难忘的一个。”

  [主角]困境儿童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本报记者刘星

  5月29日,郫县唐昌镇的小云一大早就拉着爷爷等在自家门口。她盼了很久的“外出过儿童节”终于要实现了。

  几分钟后,一辆小轿车停在她家门口。是郫县社会救助中心招募的志愿者来接她去看3D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啦!

  小云的爸爸在她还未出生时就遭遇车祸去世了,妈妈在她满月后离家出走至今无消息。她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

  “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坐小汽车。”坐在汽车上,小云不住地向外张望。她告诉志愿者,从小,都是爷爷骑三轮车带她出门。但是随着年岁渐大,爷爷的腿脚越来越不好了。

  事实无人抚养孤儿也叫困境儿童。如果是孤儿,可以享受政府700元至1000多元的生活补贴。但困境儿童不是孤儿,不能享受孤儿的补助政策。这些孩子大多生活得并不宽裕,去电影院看电影对他们来说是件比较奢侈的事情。

  今年“六一”前夕,郫县社会救助中心联合太平洋电影城(龙城国际店)向全县50余名困境儿童发出了邀请函,请他们到电影院看一场3D动画电影。当天,电影院还免费为孩子们准备了爆米花和可乐。

  在电影院里,孩子们一边喝可乐吃爆米花,一边紧盯着银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旭开心地告诉社工:“跟我以前吃的不一样,特别甜!”她感叹:“原来电影院的屏幕这么大,而且画面好清晰。”小旭说,影片里面的胖红很勇敢,虽然一直不被重视,但是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我要向它学习”。

  观影结束后,孩子们在许愿墙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这些愿望将被收集起来,尽可能通过社工的力量帮助他们达成……影城工作人员送给孩子们每人一个纸袋,里面装的是小玩具和学习用品,还有送给这些孩子的实际抚养人的一个健康安眠枕。

  “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社会力量参与的活动,让困难群众家庭感受到更多来自心理、精神、文化层面的关注与关爱,让他们看到世界精彩的一面,不要被眼前的贫穷和挫折所打垮。”郫县社会救助中心社工表示,“这次乐助影院活动得到了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参与,是靠社会力量来实现孩子们的心愿。孩子们玩得开心,在玩的过程中有所启发,就说明大家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主角]留守儿童

  来自“童伴妈妈”的爱

  □本报记者李丹文/图

  5月30日下午1点,距离“童伴计划”非常6+1主题活动正式开始还有整整1个小时,雅安市汉源县唐家镇苟云村活动中心的广场上已是人声鼎沸。村里的大人和小孩早早就来了,遮阳伞搭建的凉棚里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我们村有140多名留守儿童,大部分是没有上小学的低龄孩子,为了给孩子们过‘六一’,周老师给大家准备了很多奖品。”活动主持人周韧的开场白引来大家一阵掌声。

  对周韧,村民们都不陌生,她是土生土长的苟云村人,也是村里今年1月开始上岗的“童伴妈妈”。此前,25岁的周韧是村幼儿园的老师,“有爱心、有耐心、很活泼”是家长们对她的评价。

  去年10月,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在川启动留守学生(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首批在我省10个(区)县的100个村开展试点。通过分别培训一名本地的“童伴妈妈”、建立一所“童伴之家”,专人负责对本村留守儿童以及其他困境儿童的福利、安全、健康提供针对性服务,“童伴计划”首批试点预计惠及3.5万名留守儿童。

  苟云村的“童伴之家”是今年3月启动的。在此之前,周韧按照项目要求,用3个月时间开展入户调查,掌握了全村349名儿童的基本情况。

  周韧调查发现,“胆小、害羞、敏感”是留守儿童或者特殊困境儿童的共同特点。6岁的娇娇(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娇娇是个孤儿,目前寄养在舅舅家,“童伴之家”刚开张时,娇娇从没来玩过。“不是她不愿意来,是不敢来。”周韧发现后,多次专程把娇娇带到“童伴之家”,让她和小朋友一起玩,“刚开始,她只敢躲在我身后,现在开朗多了,还带着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今年的“六一”,是“童伴之家”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儿童节。怎样让孩子们玩得更愉快呢?周韧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给低年龄段的孩子举办一个主题活动。她准备好了玩具、零食和饮料,让留守孩子和普通孩子一起唱唱跳跳,开心过节。“马上就要放暑假了。到时,我准备搞亲子夏令营、安全体验等活动。”周韧说,“作为‘童伴妈妈’,我要努力在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作者:陈楠 赵钰雪 江芸涵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六一 总局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61种优秀报刊
下一篇:快递员弄丢价值18万包裹 快递公司只赔168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