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0.9%农村受访者对今年农村反腐工作充满期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16 10:5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日前,中纪委通报125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村(居)委会占七成。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819名来自农村的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农村受访者看来,目前村官腐败的4个最突出的问题是:拉票贿选、买官卖官(44.8%),玩忽职守、徇私舞弊(42.3%),吃拿卡要、收受财物(41.6%),侵占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40.4%)。对于今年的农村反腐工作,80.9%的农村受访者表示期待。

  44.8%农村受访者认为村官腐败突出问题是拉票贿选、买官卖官

  李东(化名)是华北某县一名“包村干部”(上级派驻到村里联系工作的人员——编者注),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和村干部、村民打交道。他向记者讲述,他所在县的某村村长和村支书,用自己亲戚的名义,造假合同,把村里几块闲置的集体土地弄到了自己名下,之后卖给开发商牟利。有村民表示要举报,就被塞上几千块钱“封口费”了事。李东向记者感叹:“村官虽然是芝麻官,但有些贪腐行为却很严重。”

  山东某村村民赵传国(化名)向记者直言,他很不满意村干部的工作。“一年前村里修路,需要几家农户进行拆迁,我家也要被拆掉一间房子。其他拆迁户都拿到了补偿款,唯独没有给我们发。我几次去找村长,连个合理的说法都没得到。”赵传国表示,他怀疑村干部私吞了部分补偿款。“几年前,村子里建设公共设施让村民集资,我听一个当村干部的亲戚说,他们从里面抽成不少。”

  调查显示,在农村受访者看来,目前村官腐败的4个最突出的问题是:拉票贿选、买官卖官(44.8%),玩忽职守、徇私舞弊(42.3%),吃拿卡要、收受财物(41.6%),侵占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40.4%)。

  “我听一个村的村民说,他所在村的班子成员基本上都是村长的亲戚。该村村长换届选举时,班子成员每个人负责给几户村民‘做工作’,以求让村长连任。”李东对记者说,选举时,对于选民,这些村干部会亲切地称呼、拉关系,对于老年人,还会“关心”地说“会不会写字?我帮你写选票”,拿过选票自作主张地写上前任村长的名字。“对于这些事,村民大都不会特别在乎,一是缺乏选举权意识,二是怕得罪人。”

  调查中,在受访者看来,村官存在的其他问题还包括:公款吃喝(31.9%),冒领、骗取国家补贴(30.5%),对各类民生投入资金截留挪用(29.6%),克扣群众财物(25.5%),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摊派费用(24.6%),拖欠群众钱款(22.1%),违规收缴群众财物或处罚群众(20.6%),滥用公务用车(16.1%)等。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中纪委和地方纪委通报的案例中,村官腐败之所以占很大比例,是因为他们处于权力体系的末梢,却掌握很多的土地、财政、人力等资源。在基层,权力更集中,村官是一个村子的一把手,加上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就容易出现腐败问题。“村官同时具备资源、动机、机会这三个腐败的条件。”

  赵传国对记者说,他所在的村子目前没有村支书。“虽然当村官方便捞好处,但是在村子里没有势力也不行,会被人背后搞鬼。”

  “基层腐败存在家族化特点。”庄德水指出,一方面,一些村干部本身是该地方的大姓氏,会利用人数和家族上的优势,获得领导权。另一方面,农村选举中,存在不遵守法律程序的问题,采用“大哥拍板”的方式进行权力运作。

  他还指出,很多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涣散的问题,村干部思想观念落后,能力跟不上。“这与村干部自身素质有关系,也与人口迁徙、人员外出务工、村镇空心化有关系”。

  80.9%农村受访者对今年农村反腐工作充满期待

  在庄德水看来,村官虽小,贪腐问题不容忽视。“一方面,‘小官大贪’的案例屡屡曝光,有些村官掌握着大量资源,腐败金额巨大。另一方面,村官等基层干部与群众距离近,他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百姓心中政府的形象,影响着上级政策的贯彻执行。”

  李东说,自从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他感觉村官选举程序比以前正规了,明目张胆贿选的现象有所减少,村里地痞流氓少了,村官涉黑的事情也很少听说了。不过,他同时表示,村干部选举中的拉票行为并没有完全消失,而是变得更隐蔽。“比如以前选举前,有的村长会请村里党员到饭店吃饭,现在会注意把时间定在晚上。”

  “我一直关注反腐新闻,希望以后农村的风气也能变一变,村官更廉洁一些,让我们这些在村里生活的老百姓心情更舒畅一些。”赵传国对记者说。

  调查显示,80.9%的农村受访者对今年农村反腐工作充满期待。

  李东坦言,基层工作有很多困难,加上人力有限,乡镇政府有时没有办法对村干部进行更完善的监督。

  “农村受传统家族文化影响较深,其中不好的部分也就留下了印记,基层政治生态相对恶劣,农村治理腐败问题相对更难一些,需要更长时间。”庄德水认为,治理农村的腐败问题,一方面要改变村官和村民的观念,通过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提高村官工作积极性和权责意识。另一方面,上级部门也要对农村加强监督,对于逾越制度和法规的问题要加以严惩,形成威慑力。“要通过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其权责意识,让他们能够尊重村民意愿,贯彻执行上级部门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惠民措施。”他还指出,治理农村腐败问题,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选对人”,选拔有能力、有素质的人担任村支书和村主任。

  庄德水表示,从严治党正向权力末梢部门延伸,从中高层向老百姓身边的腐败延伸,解决“苍蝇扑面”的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实惠感、获得感。在他看来,这对农村基层反腐将产生强大的推动力。“这里要发挥村民的作用,完善农村财务村务公开制度,让村干部接受上级部门和村民的监督。”

  本次调查的农村受访者中,66.1%的人目前在农村居住。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国土资源部:房地产库存高城市停供住房用地
下一篇:“营改增”5月全面实施 普通百姓将享受哪些利好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