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反家暴法》将3月1日起施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9 11:22:20  来源:央广网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15年前曾有一部电视剧特别火,名叫《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是一部反映家暴现象的家庭伦理剧,讲述的是外表和善斯文的男主人公,在家里却频频对妻子拳脚相加,最终导致家庭破裂的故事。从那以后,“家暴”这个词开始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然而,相比起电视剧,现实中的家暴案例往往“有过之而无不及”。从“疯狂英语”代言人李阳家暴美国妻子,到新婚十月即被家暴致死的董珊珊案,再到去年曝出的“南京虐童案”……近年频发的家庭暴力案件向国人发出警示,家暴已不再是“家常事”。

  多年来,我国为制止家庭暴力做出了很多努力,《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很多法律中都提出禁止家庭暴力。然而由于相关法律较为笼统,缺乏具体操作性,又加之“家丑不可外扬”等传统观念影响,家暴受害者往往忍气吞声,致使施暴者逃离了法律的制裁,家庭暴力随之变本加厉。

  2015年12月27日,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经表决通过,将于今年3月1日也就是明天起正式实施,这将会为家暴受害者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保护屏障。而同样在3月1号这一天,我国还会有多部新法规颁布实施,那么它们将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呢?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大约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由家暴导致重伤、死亡;甚至长期遭受家暴的被害人杀死施暴人的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从3月1号开始,《反家庭暴力法》将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防治家庭暴力的专门性、综合性的法案。《反家庭暴力法》对反家暴的原则、责任主体、家暴的预防和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以及法律责任做出了具体规定。法律中明确,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法律确立了反家庭暴力工作遵循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原则。预防是反家庭暴力工作的重要环节。法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妇女联合会应当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纳入业务培训和统计工作。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表示,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并不是要拆散家庭,而是要保护家庭。基于这样一个立法目的,预防比其他都重要。所以,这次家庭暴力的预防中,各个主体应该做哪些预防的内容很清晰。

  在反家庭暴力法立法中,家庭暴力的界定很重要。这次法律明确,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数据显示,我国的婚前同居数量在17年间翻了30倍,80后更是有高达6成的人在婚前同居。同居关系中发生的暴力,算不算家暴,一直是争议焦点。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说,反家暴法对此做出了明确规定。除家庭成员外,有同居关系的人等之间发生的暴力行为,也适用本法。

  关注完《反家庭暴力法》,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同样在3月1号颁布实施的《物权法》司法解释。《物权法》是于2007年通过并颁布施行的。而《物权法》司法解释则是自2009年开始调研,历时七年才最终出台,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那么这新出台的《物权法》司法解释,又涉及了哪些内容呢?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布了《物权法》司法解释,也将于3月1号起施行。物权作为最为基础和重要的的财产权,是社会每个人、每个团体乃至国家的基本权利,也是民事主体从事各种经济或社会活动、创造财富的基础。

  物权法司法解释重点包括六方面内容,即不动产登记与物权确认或基础关系争议,预告登记效力,特殊动产转让中的“善意第三人”,发生物权变动效力的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法律文书的范围,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的司法保护,善意取得制度。

  除了《反家庭暴力法》和《物权法》司法解释,3月1号还会有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法规颁布实施。

  春节过后,寄递物流行业又开始忙碌起来。然而,近年来剧毒物质被违规收寄,污染其他快件等事件的发生对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将于3月1号起施行,这将推动落实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这一标准是社会综合治理的的新突破,也是标准化的新亮点。这个标准统一实施后,会统一规范综治信息的采集,案件、事件流转等工作,推进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实现部门间业务数据的快速交换,关联比对、资源共享,为我国建设综治信息系统提供技术规范,也提供技术支持。

  另外,提醒大家,春节过年收的微信红包得赶紧提现了,因为从3月1号起微信将对银行提现收取手续费。微信方面公告显示,3月1号以后,用户“把零钱包里的钱转出到银行卡”将开始收费,以身份证维度计算,每位用户将有终身累计的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限额部分手续费费率为千分之一,每笔最少收0.1元。同时,通过微信零钱购买其理财产品,资金赎回也将返回零钱,提现一样需要收费。

  腾讯方面表示,数以十亿,甚至百亿级的交易比数带来的“天价”手续费,是他们做出“提现收费”的主要原因。然而,互联网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魏武挥则认为,其实收费不是目的,微信更希望用户通过腾讯构建的商业体系,比如:线上理财、电商购物等方式使用零钱在线上消费,而不是将钱转到其竞争对手支付宝或银行卡中。

  在魏武挥看来,现在很多用户把微信里的零钱提现到银行卡里,然后再用支付宝去付钱,这显然不是腾讯愿意看到的。

  作者:孙莹 冯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一流大学百强出炉:北大清华浙大居前三
下一篇:油价新一轮调价窗口即将开启 调整或迎“三连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