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嫦娥三号进入第28月昼 嫦娥五号转入正样研制阶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1 11:45:53  来源:新华社  


  记者19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三号着陆器于2月18日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28个月昼,工作正常。经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嫦娥五号任务正式由初样研制转入正样研制阶段,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嫦娥三号和嫦娥五号分别肩负着我国探月工程二期“落月”和三期“采样返回”的主任务。
 
  自2013年12月14日实现月面软着陆以来,嫦娥三号探测器经历了27个月夜的极低温度考验。设计寿命1年的嫦娥三号着陆器于2月18日14时32分唤醒,目前已在月面运行管理797天,超期服役14个月。月基天文望远镜等有效载荷及工程参数测量设备工作正常。嫦娥三号任务获取的大量工程数据和科学数据,为科学研究和后续月球探测打下了基础。其科学探测数据已陆续向全球开放共享。
 
  探月工程三期2011年正式立项。自2013年转入初样研制阶段以来,嫦娥五号研制队伍团结协作,攻克众多关键技术,工程进展情况总体良好。2015年,探月工程三期按计划完成了初样设计和产品研制,通过技术攻关、地面试验、系统间试验、专题研究和全过程任务链路分析等,验证了初样设计、工艺方案和地面设备等,完成了各系统初样转正样研制阶段评审和探月工程三期转正样阶段评审。
 
  2015年12月,探月工程三期发射场合练如期完成。此次合练,是新火箭、新探测器、新发射场、新队伍的第一次“见面”,全面考核了工程大系统间的接口匹配性以及火箭设计、发射流程等环节的正确性。它进一步验证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初样研制状态满足任务要求,为实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和探月工程三期正样工作、确保2017年前后完成嫦娥五号研制并择机发射、如期实现探月工程第三步目标奠定了基础。
 
  作者:余晓洁 胡龙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国再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下一篇:三亚处理亚龙湾“10元厕所” 涉事酒店被罚5000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