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月里嫦娥带你了解一百年前的化妆品是什么样子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28 11:54:33  来源:第一营销网  


  一百年前的姑娘都用什么化妆品呢?民国初期,贵妇名媛梳妆台前的化妆品和美容品基本都以洋货为主,洋货中的丹祺可以称得上是民国进口化妆品最大的赢家。而国货的最大赢家则是当时几乎人手一盒的他们家扑粉的民国品牌——月里嫦娥。

  民国的那些白富美都喜欢的产品有什么

  民国初期,当时中国的女性基本不太用国货,因为当时国货产品的品项较少,所以一如丹祺口红、西蒙香粉蜜、夏士莲雪花、司丹康美发霜、巴黎素兰霜、培根洗发香脂水、力士香皂这样的洋货是当时民国“白富美”的第一选择。不过随着化妆品的盛行和对洋货的学习和研发,国货品牌也渐渐开始多了起来,受这些美女追捧。

  后来盛行起来的盛行的就有月里嫦娥扑粉、双妹牌花露水、上海雪花膏等,在市场的刺激之下,激起了如叶氏家族一般国内的有识之士设置厂房,购置机器,自行制造国货化妆品。



  沈从文笔下的全民爱用品就有月里嫦娥牌的牙粉

  沈从文在《静》中有过描述:走到厨房去,翠云丫头正在灶口边板凳上,偷偷的用牙粉,当成水粉擦脸。

  当时月里嫦娥最为出名的就是他们家的牙膏粉和扑粉,销量是月里嫦娥品牌众多产品中的佼佼者。进入20世纪30-40年代,女性已从面部妆饰的修饰转移到整体形象的重塑,化妆品的使用以皮肤美白、头发润黑为目标。“唇红齿白”也成了当时时髦女性的追求,以及现在的欧式大双,其实在民国时期已经流行起来了,当时就已经有不少摩登女性去开双眼皮。

  国货产品的兴起促使了上海首家百货公司的诞生

  1917年,上海首家“环球”百货公司——先施公司开张,推出了白玉霜、白梅霜、多宝串等化妆品,品类之丰富,超出想象,包括了蝴蝶红胭脂、香粉、指甲上光液、指甲退光水、粉蝶霜、香水、擦面牙粉、牙膏等十几个品种。




  图示:女子在化妆品店试妆

  上海首家百货公司的诞生预示着国货市场的兴起以及大家对于美的追求在日益增长,澳洲华侨马应彪创办的先施百货,它开创性地招收女售货员。但在那个讲究“三从四德”的年代里,一开始很少有人进行尝试应聘女售货员,为此,老板娘霍庆棠亲自上阵做起先施百货化妆品部的售货员。据资料记载,国际美妆品牌蜜丝佛陀曾派化妆师到先施百货为顾客化妆,首位享受此服务的顾客是孙中山儿媳。

  一百年前,月里嫦娥首次出现在先施百货的柜台,与众多化妆品一起等待着时髦女性的挑选。时间在走,女性对于美的追求也在时间的带领下变得日新月异。国产化妆品从上世纪30年代备受名流的宠爱,到建国初期成为普通百姓使用的日常用品,再到20世纪末受到外来美妆品的强大冲击,国货一度被人们遗忘,然而近几年,国货品牌又卷土重来了。月里嫦娥也将跨越百年的历史,在21世纪绽放出新的色彩!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赴台大陆游客3月暴增 原因是这个……
下一篇: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