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陕西三等小站90后“新兵”的坚守:让旅客平安回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08 11:4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除夕,陕西永寿高铁站显得更为冷清,即便是在春运最繁忙期间,这里上下车的旅客也不过800人。

  地处陕西省中部的永寿县,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驿站,素有“秦陇咽喉,陕甘通衢”之称。

  但作为西平铁路线上的一个三等小站,永寿高铁站的全部职工只有18人,其中90后青年就有12人。2013年12月永寿车站通车后,他们来到这个小站,开始了作为铁路人的成长与坚守。

  “当时车站设备不完善,没水没暖气,只能住在附近村子里。我感觉都无法生存下去,所有人都想离开。”丁伟坦言,最重要的是不能通网络,这对年轻人而言简直就是“灾难”。

  候卫蒙在建站之初便来到这里,由于没办法上网就只能玩手机,这对“热爱”网游的候卫蒙而言是难以忍受的。“当时觉得很苦,不过到现在也习惯了,没有网络可以更好地学习看书。”候卫蒙说。

  “吃不了苦、受不了累、熬不了夜,牢骚还特别多。”作为前辈的副站长高鹏举笑言,这是他总结这批90后“新兵”刚来时的五大“特点”。但随着时间推移,“90后”职工们都逐渐适应了。“他们的最大优势在于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强。”

  “今年除夕值班人员中有一多半是90后,而且还是第一次在外过年。”高鹏举对记者说,其实这些职工家都在永寿及周边县区,离得很近却不能回家。

  陕西八百里秦川民风淳朴,历史沉淀深厚,传统风俗和民俗文化保留至今,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格外重视节日的团圆。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小站生活虽然艰辛,却并不单调。”90后客运员任洋洋对记者说,由于没有网络和有线电视,也看不了春晚,所以我们在除夕夜准备了唱歌、跳舞、朗诵等节目,办一场自己的“春晚”。

  近年来中国高速铁路加速建设,永寿车站的条件也得以改善,甚至有了自己的菜园子,逐渐被打造成了“花园车站”。

  在车站办公室及宿舍内记者看到,用各种塑料瓶做成的“花盆”摆满了窗台,栽种着不同的植物,墙上挂着职工的书法、绘画作品。“一是为了给年轻人找点事做,陶冶情操。二是让职工加强业务学习,把工作干好。”高鹏举说。

  为了充实生活,永寿车站除了加强职工业务学习外,还不时举办羽毛球、乒乓球比赛。闲暇的时候也会“组队”去县上的网吧玩游戏。

  “今天是除夕,但要坚守岗位在车站过年,不能回家当乖孩子了。”任洋洋告诉记者。对于这些90后“新兵”来说,春运就是坚守好每一班岗,让旅客平安回家。(记者 张远)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调查:90后抢红包意愿最强烈 广东人参与最多
下一篇:新春见闻:“小丑列车长”袁毅不孤独的除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