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杨振宁黄晓明同台!中国“未来大奖” 奖金达百万美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18 10:41:41  来源:新华网  

  是什么让杨振宁和黄晓明站在同一个舞台上?这里还有潘建伟、饶毅、施一公、田刚等顶尖的华人科学家,而出钱的是李彦宏、丁健、沈南鹏、徐小平等著名企业家和投资人。
 


  这是17日在北京举行的“未来论坛”2016年会,各界大腕在会上共同宣布成立单项奖金达100万美元的“未来大奖”。杨振宁说,这是在中国大陆诞生的第一个此类科学大奖,他对此寄予厚望。

  “对标”,是大奖出资人中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多次提到的词语。“对标”是管理学术语,简言之就是与优秀的目标对比。这些中国投资人“对标”的对象,就是刚刚在会上发表演讲的彼得·沃登担任主席的科学突破奖基金会。

 

 

        科学突破奖由俄罗斯富翁尤里·米尔纳在2013年牵头设立,其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超过著名的诺贝尔奖,在金额上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

       出
资支持该奖的知名人士还包括谷歌创始人布林、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以及中国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等人。科学突破奖的成立,是国际名人“科学追星”的一大体现。

  这一科学突破奖号称要打造科学界的奥斯卡,每年的颁奖晚会都不惜重金布设豪华会场,还邀请好莱坞明星助阵。彼得·沃登说,这是为了让那些为人类作出贡献的科学家享受演艺明星一样的待遇。

  同样,未来论坛当天的年会不仅汇集了顶尖科学家,还请到了影视明星黄晓明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出资人之一的高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说,也要让中国民众感到“科学有趣,科学很酷”。

  中外名人在科学追星上“对标”,背后不仅是他们在台上说的“我从小就有当科学家的梦想”那么简单,而是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科技创新对经济的驱动作用。从瓦特改良蒸汽机启动工业革命开始,到硅谷的创新浪潮变成席卷全球的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总是一波又一波地推动经济发展。

  如今全球经济并不景气,中国经济在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也已进入“新常态”,投资者们不约而同地再次把眼光投向了科技,期待能以重奖催生出能充当新经济引擎的科技创新。

  中国政府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万众创新。未来论坛汇集民间资本设立“未来大奖”,可以成为对国家战略的有益补充。

  国家和民间同时推动科技创新,无疑可以优势互补,让中国的钱在整体上变得“更聪明”。在即将到来的下一轮全球科技革命中,这也能帮助中国更好地与世界“对标”。(黄堃)


责任编辑:姜晨曦【收藏】
上一篇:四问“宁德模式”:贫困地区如何“弱鸟先飞”?
下一篇:“农村五保供养”乱象如何终结 离世后仍领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