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这群黔东南人的指尖技艺又亮了 李克强总理这样评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08 10:44: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吴祥英)绣娘,在人们印象里,普遍是这样的:沉静婉约,飞针走线,纤纤玉手绘出一幅幅精湛的艺术品。这是无法被复制,也是无法被抄袭的“指尖技艺”。
  那么黔东南的绣娘,你了解吗?



  或许她们是八九岁的小孩,坐在民族文化社团的教室里专注而认真的绣着简单的绣品;或许她们是迟暮的老人,在任何一间普通的楼道里戴着眼镜在设计复杂的花样;也或许,她们是参加了“百佳绣娘”评选活动的两万人中的一个。

  在这里,绣娘是一种普遍的存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也正是利用了这一优势,绣娘作为妇女民族手工特色产业中的一环,“锦绣计划”由此诞生,同时也积极推动了电视连续剧《云上绣娘》创作基地落户黔东南。

  巾帼创业建新功 绣娘踏上脱贫路

  “锦绣计划”正致力于做大、做优、做强,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最有效的整合优势资源,支持帮助妇女手工企业做大,产品做优,产业做强。如扶持苗妹银饰、晟世锦绣、仰阿欧等企业扩大生产基地,开展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创新创优,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研发、营销的能力,充分发挥了手工龙头企业带动精准脱贫的作用。

  二是大力推进基层绣娘合作社,锦绣坊建设,强化绣娘技能培训,不断夯实手工产业发展基础,落实精准脱贫战略,带动贫困绣娘增收致富取得实效。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树立标杆、培育典型;联合工商行、扶贫办等单位,共话妇女脱贫攻坚;举办金融政策培训会。进一步优化改善锦绣计划手工产业发展环境等。

  数据显示,这些绣娘个人年收入从5000至4万,同时还为手工企业带来一片新气象,年收入从10余万元至2000余万元 ,有效带动了20余万名妇女就业。真正是将“指尖技艺”转变成“指尖经济”。

  这些杰出的民族特色手工艺者们为此做出的努力,甚至还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民族传统手工艺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巾帼触网展风采 大市场里奔小康

  为了更加积极响应“三个转变”中的产业转型发展,让传统民族手工艺发光发热,销售方式更加高大上,成功将这股传统民族手工艺之风吹向神州大地,“互联网+”概念被引入。



  普通的销售方式发展成为“协会+公司+合作社+绣娘+电商”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帮助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妇女把刺绣、蜡染等民族工艺品和农产品拿到电商上销售,仅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就获得突破200万元的成果。

 

  不得不说,黔东南少数民族妇女生财之道杠杠的。于是物质财富上满足了以后,我们将目光转到了精神财富上......

  大家都知道,留守妇女的文化生活是匮乏的、人身财产安全是缺乏保障的,留守儿童的亲情是缺失、安全隐患是很严重的......

  于是,“妇女之家”和“乐和之家”出现了!

  妇女之家促和谐 留守儿童享亲情

  黔东南州妇联为保障好妇女儿童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深入实施“巾帼关爱行动”,争取公益项目10余个,项目资金635万元,专项救助资金409万元,免费检查惠及15万余名农村妇女。





  黔东南州妇联还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在全州建立“亲情视频聊天室”820个;省级、州级示范留守儿童之家共88个;建立儿童对结帮扶关爱网络;招募志愿者3万余名,开展各类活动7万余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万个小时。

  这庞大的数据,让人看得心安,心口也不由变得暖暖的。那么......

  这些在背后默默付出都是哪些可爱的人?

  黔东南州妇联一直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挥“联”的优势“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贯彻实施《两纲》《两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除了实施“锦绣计划”和“巾帼脱贫行动”之外,还主动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全州200多万妇女姐妹搭建创业就业平台;维护社会稳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引导妇女,凝聚力量。



绣娘们以展演的方式庆祝黔东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产业协会成立

  妇联取得的成就

  2014年,州妇联获“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省妇联评选的“红旗优秀奖”和“工作创新奖”,连续三年获州直机关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奖”、“创新奖”。2015年,被州委授予“I类铸廉单位”,州妇联党支部被州委命名“五好基层党组织”。2016年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实施“母亲邮包”项目优秀实施奖。

  今年,州妇联作为全省九个市(州)妇联唯一被省人社厅、省妇联推荐的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已通过全国表彰前公示。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众人拾柴火焰高!黔东南州的妇联,做出的成就也可以说是惠及万民,推动黔东南州乃至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我州1-11月民生领域共立案931件 党政纪处分876人
下一篇:黔东南非遗题材歌舞诗剧《守望》在北京首演成功(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