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中国传统村落走向世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7 11:56:41  来源:光明网  

  10月12日至15日,“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村侗寨举行。此届峰会把黔东南自治州的美丽传统村落推向世界,也成为第一个把中国古村落文化推向世界的会议。峰会由贵州省政府主办,黔东南州政府承办,中英金融俱乐部CBFC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

  图为会场

  此届峰会的推广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于9月8日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举行了中国贵州黔东南州中国传统村落推介会,引起英国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同日,黔东南州与欧洲文化之都英国利物浦大区,还签订为姐妹友好城市,双方进行了中国传统村落旅游项目的对接。此外,9月19日-25日,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放映了《大美黔东南》宣传片,以每天20次的频率循环播送。

  10月12日,作为本届峰会的开场,由中英国际金融俱乐部联合组建的“黔东南慈善助学基金”,在峰会现场举行了“乡村教育,一个民族的未来”慈善助学募集活动。此后还将长期、定向、专项举办各种慈善义举,所筹善款,将用于黔东南地区开展慈善助学等捐赠。

  目前,黔东南州有276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占全国传统古村落的10.8%,占贵州全省的65%;其中有30个村寨,被世界旅游组织评选为世界级乡村旅游村寨,是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包括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等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景区景点。

  贵州黔东南州每年有喜庆节日200多个,主要有苗年、侗年、芦笙会、爬坡节、姊妹节、“四月八”、吃新节、龙舟节、泥人节、摔跤节、林王节、“三月三”歌节、“二十坪”歌节;水族的端节、瑶族的“盘王节”等等。集中展现了黔东南地区的民族风情和璀璨文化。

  近年来,贵州黔东南地区独特的风光,引起国内外的高度重视。2016年4月12日晚8时,《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在法国电视二台首播,这是一部精心制作的纪录片,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拍成。拍摄地点设在黔东南州阳开苗寨,节目一经播出便创下法国电视二台21.9%的最高收视率,在全法6600万人口中,有523万法国观众,通过这一节目领略了古老神秘、淳朴秀美的黔东南风光和风土人情。节目在法国取得极大成功,为贵州省和法国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桥梁。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贵州第一个县城黎平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王稼祥等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黎平会议”,讨论确定了向贵州进军的战略决策,毛泽东的正确意见终于被党中央采纳,使红军争取了主动。“黎平会议”是长征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转变的关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的准备。

  此次峰会,通过全法远足联盟“发现未知村落•走进榕江阳开”徒步体验活动,全法远足联盟把国际标准化的徒步开发标准,技术和理念带入黔东南,把黔东南地区的开发和国际先进技术理念结合,推动了黔东南地区的发展和合作国际化。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面积3.03万平方公里,人口466万,其中苗族、侗族人口占72.2%,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

  黔东南州有“歌舞之州、百节之乡、原生态民族文化博物馆”的美誉。2015年全州接待游客12605.39万人次,同比增长27.5%,旅游总收入406.3亿元,同比增长23.16%;2015年旅游业总投资131.7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200亿元,创建20个A级景区。

  黔东南州是国家28个重点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65%,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27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是“天然氧吧”;州境内有大小河流2900余条,主要河流有清水江、都柳江、舞阳河三大干流,河水清澈见底,水质均达到国家Ⅰ、Ⅱ类标准,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评为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目的首选地之一。

  黔东南州原生态民族文化享誉中外,侗族大歌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53个项目72个保护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量排全国地州市级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原生态民族文化博物馆。(齐柳明)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沪昆高速黔东南境内:司机为捉蛤蟆高速路上违停
下一篇:黔东南州榕江县政协原副主席阳开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