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数据引领新时代 国土资源服务先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29 09:38:50  来源:黔东南人民政府网  

  2016年5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致辞中说,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使互联网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天的中国要把握住世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信息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从李克强总理的话语中,表明了中国将大数据等创新的趋势领域,当作新经济动力引擎的鲜明态度,为我们大力发展“大数据”战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十三五”时期,黔东南州将实施“大数据产业工程”,重点发展大数据在工业、新兴产业、农业农村、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行业领域应用。加快凯里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建设,利用州域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支持在黔东、金钟等开发区规划建设一批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优化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布局,培育10 家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50家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支持中科汉天下、申黔数据中心等一批物联网企业发展,吸引国内外大型数据中心和研发机构、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落户黔东南。

  经初步统计,凯里经济开发区大数据产业项目共签约成功14个项目,拟用地约460亩。目前为止,已实施供地的有13个项目,供地总面积145亩。

  国土资源部门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要素保障部门,如何围绕“大数据”战略做好用地规划和用地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在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要统筹考虑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用地需要,优先将大数据项目用地列入凯里、黔东、金钟等开发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近期建设规划,土地年度计划方面优先向大数据产业园产业、生活配套设施以及道路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水电、能源、医疗等基础设施倾斜,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尽快进入土地出让流程。

  第二,要充分保障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建成培育大数据产业人才高地。一是尽快将已经省政府用地审批的500亩土地进行分批供地;二是尽快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未用地报批的346亩土地积极组织用地报件上报省政府审批;三是将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769亩土地,尽快纳入规划布局调整,待规划布局调整批复后,积极组织用地报件上报省政府审批。

  第三,要积极配合招商引资部门做好数据中心项目招商,切实用好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用地“点供”政策,真正做到早启动、早安排、早准备、早上报、早争取、早主动,保障数据中心项目顺利落地。

  第四,要善用《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5号)有关规定,鼓励以租赁等多种方式向中小型大数据应用企业供应土地,积极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应方式。(州国土局)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六十台新能源公交车将投入我州六县使用
下一篇:黔东南州慈善总会组团参加第三届贵州省慈善项目推介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