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四个力”提升人才供给质量和效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2 09:52:2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十三五”开启之际,黔东南州大力实施大数据、大扶贫、大健康、大旅游等战略行动,为各类人才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为紧抓人才事业迎来的大好发展良机,我州人才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四面施力,推动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深处着力。以两个“1+3”政策制度体系为基础,紧扣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因势利导,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有新举措。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高端引领作用,新出台《黔东南州高层次人才实绩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考核管理。为打破事业单位不同岗位之间任职年限不能合并计算,任职经历互不认可等问题,新实施的《黔东南州州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转岗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实现了三类岗位之间转换流动。为切实突破制约我州非公企业人才队伍发展的政策瓶颈,拓展人才政策覆盖面,完成草拟《关于加强非公企业人才培育和建设的实施办法(送审稿)》,待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下发。为进一步优化我州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提高急需紧缺人才待遇,稳定留住行业顶尖人才,完成草拟《黔东南州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补充规定二)》初稿。

  在支撑脱贫战略上精准发力。围绕扶贫攻坚、同步小康战略行动对基础人才的需求实际,多措并举做大做强农村技能型人才队伍。以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为抓手,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雨露计划”为载体,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技能技术认定评审力度,力争实现农村人才总量和持证从业人数双提升。以发展职业教育、开展校企合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州县两级职业院校(学校)学科优化建设,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引进培养,力争培养出一大批动脑动手能力较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有效破解“就业难”“用工难”并存的结构性难题。此外,积极搭建平台,对农村电商、农村旅游从业人员等进行基本技能培训。

  在聚集紧缺人才上向外借力。围绕重点产业(行业)人才急需紧缺实际,不断加强柔性引才力度。一是按照省统一部署,积极向各级金融机构争取支持,完成引进42名金融人才到我州各级机关单位挂职工作,不仅有效帮助地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困难,还带动掀起了关注金融、学习金融、运用金融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参照引进金融人才模式,推动集中引进旅游人才到我州挂职专项引才工作,拟聚集一批优秀旅游人才助力我州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三是为广聚天下英才,借助“外脑”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献策献力,完成制定《黔东南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试行)》,拟诚邀国内相关行业有影响力的专家人才加入我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团。目前,已有56名初步人选待提交评聘。

  在工作推进落实上齐心合力。坚持灵活有效、规范协调的原则,持续建立完善协调推进、目标考核等工作机制,用制度驱动整合各方力量,促使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运行格局初步显现。下一步,拟探索将人才工作纳入各县(市)及州直有关部门党政班子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并提高指标权重,突出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好人才工作,党委常委、政府副职或部门副职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或行业系统的人才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领导责任体系。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规范新闻出版电视领域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下一篇:黔东南州积极引资建设精神康复医院项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