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季护学,苗乡侗寨交警在行动(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08 09:36: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目前,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校园门口及周边道路迎来了新的人流、车流高峰,为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避免交通拥堵及涉校交通事故的发生。连日来,黔东南州公安交警部门认真部署,强化工作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

  多举措,为师生保驾护航

  为确保学生平安顺利返校,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部署,全警动员,扎实做好春季开学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站好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岗”;上好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课”;做好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访”。




民警结合展板讲解交安知识的情景
 

  该大队及时掌控各中小学校开学的准确时间,科学、合理安排警力,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工作,确保不发生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事故,不发生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现象。近日,凯里第四中学、学院附中等学校开学,接送学生的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对此,大队专门安排警力前往协助维护秩序,站好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岗”。民警不断加强路面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尤其是在中小学校周边,对相关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纠正,从重处罚、严厉震慑,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该大队还以学校举行开学典礼为有利契机,采取张贴宣传画和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使学生领会交通安全知识,为广大学生输送交通安全知识“营养大餐”,提高广大师生的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意识,上好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课”。

  抓源头,绷紧校车运行安全弦

  为预防涉校事故发生,为师生上学、放学驾乘车辆提供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榕江、黎平、黄平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未雨绸缪,提前召开校车管理安全会议,为新学期学校安全管理打好“预防针”。



民警利用课外时间给学生们交通安全常识



民警在上交通安全知识课
 

  榕江、黎平、黄平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召集辖区所有幼儿园负责人和校车驾驶员召开校车管理安全会议,与各校签订责任状,建立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校车管理。并重申严禁校车“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发生,时刻绷紧生命安全防线;校车运行路线必须按照校车标牌上许可范围内运行,严禁超出范围行驶;校车必须定期进行检查检修,及时更换过期的灭火器和医药用品,确保车辆安全性能状况良好和安全设备齐全;禁止校车接送他校学生,禁止改变校车使用性质,节假日期间禁止使用校车;禁止酒后驾驶校车,从源头上杜绝疲劳驾驶;看护教师必须尽职尽责,确保上学、放学期间接送学生安全。

  多联动,为学生铸“平安防线”

  连日来,雷山、黄平、丹寨、高速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联动教育、交通等部门,创新管理手段,拓展护学形式,全面深化春季护学行动,确保广大师生交通安全。



民警在发放宣传资料的情景
 

  各大队从丰富管理措施、构建安全防控网络入手,积极联动教育、交通、安监等部门,全面排查治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健全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增加警力部署,实施综合治理,依法取缔校园周边沿街摊点、占道广告、占道施工,严打机动车乱停乱放、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同时,丰富护学模式,构建社会参与网络,构建由交警、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护学模式,深化区域化护学机制,在示范护学岗设置接送学生机动车停放区、非机动车停放区、护送引导区等,并深入推进校车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护学方式,规范护学行动。此外,丰富宣传载体,构筑宣传教育网络,深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落实“一校一警”责任机制,扎实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影响师生,带动家长,在校园内外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

  入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

  春季新学期开学以来,凯里、榕江、三穗、施秉、镇远、从江、台江、雷山、高速、凯里经济开发区等县市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当地实际,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学生们认真听取民警上交通安全课
 

  各大队宣传民警们变身“老师”,在课堂上,将斑马线、红绿灯等交通安全标志标线浓缩成游戏道具,通过玩游戏、现场互动问答、交通指挥手势示范等方式,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到交通安全常识,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解了红绿灯、人行横道线等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同时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在校园张贴并讲解中小学生、幼儿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挂图和张贴画,围绕如何安全过马路、坐车等问题,向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们进行认真细致地讲解,教导大家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叮嘱他们要从小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从小事做起,从走路做起,做到文明走路,安全乘车。活动最后,民警向学生赠送了《学生交通安全手册》、动画光盘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提醒他们要坚决杜绝乘坐无牌无证车辆、超员的客车及非法营运“黑校车”,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出交通习惯,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各大队还通过上交通安全课等途径,教育中小学生不坐超员车、黑校车、农用车,提高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交通风险防范意识。

  除隐患,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日前,岑巩、麻江天柱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继续保持严管态势,全面排查治理学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规范学生接送的管理,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确保学校道路交通安全。

  各大队配合学校对教职工机动车辆和学生自行车进出校园作了有关安全规定,确保校园内学生的行走安全。同时,组织大队和各中队辖区民警对全县各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了解周边的道路交通状况、交通流量、安全隐患及道路交通设施情况,并将排查出的各处隐患提前上报,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学生在认真听课
 

  各大队还联合城管、工商等部门对城区及各乡镇的中小学周边道路秩序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整治,清理学校门前的占道经营摊点、流动商贩,对无证驾驶、超员、逆行、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派出警力强化校园周边路段的巡逻监控,保证学校门前道路的安全畅通。

  为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和事故防范意识,各大队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派出民警深入到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展出宣传画、播放专题教育片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同时继续完善校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基础档案,完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唐光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纪念“三八” 黔东南10户家庭获评“最美家庭”
下一篇:著名服装设计师马可一行到黔东南考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