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做客中央台畅谈“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3-06 14:35:01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3月4日21点至22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客中国之声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做客中央台》,围绕脱贫攻坚话题,畅谈了黔东南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脱贫攻坚发展经验,以及如何描绘黔东南发展蓝图等。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如今你所在州市的贫困面貌如何?扶贫攻坚工作的难点是什么?如何脱贫攻坚?如何描绘发展蓝图?”面对中央台驻贵州首席记者周强的提问。

  罗亮权说,黔东南州是贵州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十二五”期间,黔东南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主要对象,工作精准到村,措施精准到户,因地制宜推进扶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人口由167万人,减少为86万人,7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省级标准,103个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但目前仍有贫困人口86万,减贫摘帽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谈到黔东南州扶贫攻坚的难点有哪些时,罗亮权表示,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目前虽然已经县县通高速,但是国道、省道特别是乡村公路基础设施仍然没有适应人民群众生活脱贫致富的需要。二是产业发展难度还是比较大,在边远乡村,产业经济人才比较缺乏,产业发展滞后。要发展产业,除了要有龙头企业带动,还要有能人来带动。

  在谈到黔东南脱贫攻坚方面的探索和经验时,罗亮权表示,黔东南的扶贫方式多种多样,如“军创贷”的利益联谊机制,实行精准扶贫,“军创贷”采取信用、保证、抵质押、担保公司担保等方式发放给借款人,重点是扶持返乡创业的复原、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工牺牲的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来解决创业资金难的问题。除了“军创贷”,在当地还有村民入股,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或采取成立扶贫攻坚合作社,积极探索有效的脱贫基金,引导贫困群众走上抱团发展、尽快脱贫的快车道。

  访谈最后,罗亮权说,面对黔东南州十三五时期82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的繁重任务和最难啃的硬骨头。黔东南决定十三五脱贫目标分为重点攻坚期和扶贫成果巩固期,既2016年至2018年为重点攻坚期,主要目标是实现全州精准脱贫82万人以上;2019年至2020年扶贫成果巩固期,用两年时间巩固重点攻坚期的成果。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黔东南将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加强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来改变贫困地区发展条件。二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三是加强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四是大力推进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充分发挥好新型城镇化对脱贫的辐射带动作用。五是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的产业推进行动,加快全州山地农业现代化,要大力推进异地扶贫搬迁,确保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记者 杨光能)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启动2016年红盾护农行动
下一篇:黔东南州质监局精准扶贫实现两个进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